台灣好農部落格

寒露(國曆10月8或9日)

ontable 2015-01-12

寒露

「露水先白而後寒」

十月是秋高氣爽的好天氣,也正逢舉國歡騰的雙十國慶,大家外出時是否感到外頭變得有幾分寒意了呢? 沒錯,俗諺有云:「露水先白而後寒」,意味節氣先白露經過秋分而到寒露,天氣將從初秋轉為深秋,寒意更添許多。俗諺:「白露身不露,寒露腳不露」,就是天氣越來越冷囉。因為東北季風的增強,風開始變大,有句趣味的俗諺說「九月起九降,臭頭仔無地藏」,表示這時節的風大到都可以把帽子吹掉了呢!所以這時候非常適合家人河濱公園放放風箏,也是欣賞秋菊盛開的好時節。

「稻那出不齊,牽牛就加犁」

意謂今年能否順利收成,就得看這時的稻穗是否長得飽滿、長得齊;萬一發現稻穗零落不整齊,農夫們只好忍痛將稻子犁掉。這時,農夫也會開始種植一些耐寒作物,而最適合的作物就是麥子,稱為「寒露麥」。這期間雨水漸少,天氣會比較乾燥、溫差較大,皮膚可能也會變乾燥或喉嚨痛、乾咳,除了多喝水以外,也推薦大家多吃芝麻、糯米、粳米、蜂蜜等溫潤食物,也可以加一些大棗、山藥等以補氣潤肺;少吃辛辣食物,例如辣椒、生薑、蔥、蒜類。最後,希望大家享受暮秋最後好天氣的同時,也有好的食補、早晚要注意保暖喔!

【台灣好農官方網站】 台灣好農 【原文出處】 餐桌上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