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小雪(國曆11月22或23日)

ontable 2015-01-12

節氣小雪

「小雪雪滿天,來歲必豐年」

小雪這個節氣是否讓大家想到下雪呢? 其實小雪這個節氣名稱是依照中國北方黃河流域一帶的氣候去命名的,由於天氣變冷也開始降雪,但是雪量也不多,故稱為小雪。但是在台灣由於地處低緯,只會因為東北季風增強變冷,並不會看到降雪,只有高山地區才有降雪的可能喔。以前農諺說:「小雪雪滿天,來歲必豐年」,意思是在小雪來的時候最好能下雪,這樣就能把蝗蟲的卵凍死,明年就不會有蝗災而是豐收年。另外有句話說:「月內若陳雷,豬牛飼不肥」,要是在這節氣聽到打雷的話,表示氣候異常,牲畜可能因為氣候不適而吃不飽等病感染瘟疫,肉質會變得不肥美。此時農夫除了收割稻作外,會開始種些雜糧,比較溫暖的南部甚至開始進入一期稻作的播種囉。另外,台灣冬季的巨峰葡萄和冬菇也是非常美味的呢!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在這個還沒感受到固定寒冷氣溫的小雪節氣裡,常常因為早晚溫差的變化大,而很容易就感冒。推薦在此節氣可吃些保護心腦血管的食品可以給予些加強血液循環的食材,如丹參、山楂、黑木耳、西紅柿、芹菜、紅/白蘿蔔等。還可以吃溫補性食物和益腎食品,如腰果、芡實、山藥、栗子、白果(注意適量)、核桃、黑芝麻、黑豆等。另外,除了搭配當季食材養生外,也很推薦大家適時搭配溫熱水泡腳以促進血液循環喔!讓我們用愉快溫暖的心情,迎接正式的冬季吧!

 

【台灣好農官方網站】 台灣好農 【原文出處】 餐桌上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