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老王賣「瓜」的老王,究竟是賣什麼瓜呢?

食中健 2015-01-12

老王賣瓜

我們常用:「老王賣瓜,自賣自誇」這句大家耳熟能詳的歇後語來形容人自己誇獎自己的相關事物,甚至有點自吹自擂之嫌。不過你知道嗎?據說這句話遠從宋朝就開始流傳了…

 

傳說中老王賣瓜的老王其實有名有姓,叫王坡。

他賣的瓜原來就是……

===================================

現在的哈密瓜(當時稱胡瓜)呀!

據說王坡本是西夏人,因為戰亂來到宋朝的開封府,人生地不熟的他來到這邊,一時間都找不到啥工作,於是重操舊業種起哈密瓜。

種了幾年,王坡慢慢了解這邊的氣候,也因應摸索出一套種瓜的技巧,因此種出來的哈密瓜非常香甜。然而,對於在地人來說,哈密瓜外表長得怪怪的,大家都沒見過,所以每天還是賣不出幾顆。

眼看生活這樣下去快不行啦,王坡心急,乾脆切了好幾片擺在路旁請人試吃,看人經過大誇這瓜香又甜。也許是上天看到他的努力,無巧不巧,當他向行人滔滔不絕的誇瓜香、誇瓜甜之時,剛好遇上宋神宗出宮巡視。

宋神宗聽見路旁一陣叫賣,喚了轎夫停轎。「是誰在那賣瓜?還自賣自誇!?」

王坡見皇上大駕光臨,趕緊拿了一塊哈密瓜呈給神宗。宋神宗吃了幾口,覺得甘甜清香,當下說:「這是什麼瓜,這麼好吃!誇的有理、實在!」

皇帝金口一開,自此王坡的哈密瓜傳遍大江南北,人人都要來光顧囉!這就是傳說中「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由來囉!

來自雲林崙背鄉的溫室哈密瓜,少數溫室栽培,天華品種、網紋綠皮橘肉,產季極短,錯過就要等明年了,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紅肉哈密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