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立春】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

蝙蝙 2015-02-03

【立春】(國曆2月4或5日)

立春

「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

冬天悄悄的過去了,迎接我們的是春天第一個節氣「立春」。春天漸漸回暖,也開始可以進行春耕,因此立春在古代農業就有一定的重要性,甚至在民國三十年時,政府還特別選定立春日這一天為農民節呢!

在台灣氣候暖和,立春時,中南部地區一期水稻已進行播種、插秧了,而農夫們也會依據立春日的天氣好壞來預測全年的農作收成狀況,「立春天氣晴,百物好收成」也就是說立春這天天氣好的話就會豐收!此外,會不會打雷也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喔!「雷不打春,今年一定好年冬」、「立春打雷,十處豬欄九處空」這兩句俗諺的意思都是立春這天不打雷的話,就會人馬平安,並且今年會有個好年冬喔!

「春天後母面」

立春雖然是春天第一個節氣,卻不是所謂的春暖花開的溫暖天氣,反而是寒冷的,而且北部較南部濕冷多雨,天氣也時常陰晴不定、冷暖無常,才有「春天後母面」的說法。

在養生方面,由於立春天氣由寒轉暖,各種致病的細菌、病毒隨之生長繁殖。預防疾病方面可以開窗戶使室內空氣流通,保持空氣清新;多運動也可以提高機體的防禦能力。

在飲食方面,建議可以食用根莖作物,如、芹、韭菜等植物,古人常以這些食材來作立春保健養身的料理。其他的食材如:枸杞、郁金、丹參、元胡、大棗、豆豉、、香菜、花生也都是不錯的選擇唷!提醒大家春天時常會出現寒冷的低溫,稱為「倒春寒」,所以冬天的衣服也別急著收起來,也可以提醒長輩多穿幾件衣服!祝大家有個美好的新年!

 

知道這麼多立春養生的好食材,小編同場加映,特別推薦:

宜蘭無毒三星蔥,蔥香濃郁、甘甜又多汁

官網banner-02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