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童年偶像「大力水手」的終極武器-菠菜 好處竟然有這麼多!

食中健 2015-02-05

許多人對於菠菜的印象來自於小時候外國卡通「大力水手-卜派」,每當卜派有需要力量的時候,只要打開菠菜罐頭,將裡面菠菜一吞而下,手臂與身上肌肉馬上變大,立刻變成全身充滿力量的大力水手,打擊壞人、解決艱難任務。當時好多人都覺得菠菜的有股神奇魔力,所以如果餐桌上有出現菠菜的話,總會多吃一些!波菜到底有多營養?

菠菜

菠菜的營養價值

菠菜濃綠葉片能提供了許多許多養分,含有豐富的鉀、鐵等礦物質,還有其他營養價值,像是富有多種維生素如胡蘿蔔素、維生素C等,500公克的菠菜內含的蛋白質約等同2顆雞蛋。另外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葉酸也有助紅血球的生成。

 

容易被人忽略的是,根據研究顯示菠菜根部的營養價值其實很高,但是大家往往直接切除丟掉,實在可惜,其實根部的質地細嫩、口感鮮美,就是注意要切細一點,洗淨一點即可喔!

 

菠菜的盛產季節

 

菠菜原本產自溫帶地區冷涼的天氣,對於台灣而言,初秋一直到春天最為生長的當令時節,不過因為農業技術的進步,再加上需求量大,目前市面上全年皆有,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當令的菠菜還較少用肥料與農藥;而夏季的出產菠菜則主要來自高冷蔬菜區,無論是肥料和農藥均用量較重,價格也高,可能還是趁當季食用為佳。

 

保存與處理方式

 

菠菜的葉子柔軟易爛,因此容易在採收時的清洗或擠壓等因素造成損傷,而縮短保存期限,所以購買菠菜盡量當天食用,如果必須保存的話可用牛皮紙、報紙或塑膠袋包起來冷藏,盡量在3天內食用完畢。

 

由於菠菜通常全株採收,根部和其附近多有泥沙,如果不吃的話,可將靠近菠菜根部的莖約1公分切除後,挑去黃葉與爛葉,在流動的清水中清洗2至3次後,再浸泡5至10分鐘即可。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菠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