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小心油爆釀災!油鍋冒火時可千萬不要澆水!

食中健 2015-02-10

就快到農曆年囉!放假在家下廚的機會也增加。提醒大家特別注意,如果讓油鍋滾沸,超過攝氏300度,將會瞬間冒火!此時如果一慌張,急忙在滾油上加水,將會導致會油爆,冒出巨大火焰!那油鍋冒火時,該如何處理及預防發生災害呢?

古人有云:開門七件事:柴米油煙醬醋茶,在在說明了飲食對於人的重要性。但是我們一定要注意,每年的家庭失火事件中,廚房因素占了8成以上,不可不謹慎小心,現在我們一同來看看容易被人忽略,卻必須要注意預防因素,以及滅火的最有效率的簡單妙招!

 

導致油爆失火的情況

 

1.如果讓油鍋滾沸,超過攝氏200度時會冒出白白濃煙,超過攝氏300度,將會瞬間冒火。

油鍋

 

 

2.此時如果一慌張,急忙滾油上加水,將會導致會油爆,冒出巨大火焰。

用水滅油鍋

 

3.滾油加米酒會爆炸,在料理食物時千萬要注意。

米酒,油鍋

 

4.排油煙機如果太久未清理,導致上面卡油容易竄火。

抽油煙機

 

5.卡油的話,火苗從抽油煙機竄入,嚴重的話甚至燒到天花板。

抽油煙機,天花板

 

油鍋起火的滅火妙招

 

1.從側邊(不可從上面,因為火焰向上,上面溫度最高)快速將鍋蓋蓋上,以阻絕空氣滅火。

鍋蓋

 

2.從側邊用濕布蓋上,以阻絕空氣。

濕布,油鍋

 

看完了使用油鍋時的注意事項,以及萬一發生事故時的妙火滅招後,最後在提醒大家,遇到狀況不要亂了方寸喔!

擷取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5T0cnFGbfY&feature=youtu.be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