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天然零嘴尚蓋好,吃來順口沒負擔,送人自用兩相宜!

食中健 2015-02-11

花生糖,花生酥,米香

花生酥─新鮮酥香好滋味

 

花生,是屬於營養豐富的堅果,它的蛋白質含量高達30%,其營養價值可與動物性食品雞蛋、牛奶、瘦肉媲美,而且比動物性食品更易於被人體吸收利用。 此外,花生的營養成分也可謂全面。它含有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而且其比例也與人體相適宜。此外,它還含有豐富的脂肪、卵磷脂,維生素A、B、E、K,以及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等。

 

花生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促進體內膽固醇的代謝和轉化,增加排瀉膽固醇功能。花生紅衣能抑制纖維蛋白溶解,促進血小板新生,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功能,花生仁和花生殼也有助於維持血壓的正常。

 

花生俗稱「土豆」,是台灣代表性的農作物之一,所出產的花生新鮮香脆、顆粒飽滿,其中盛產地之一─彰化,日治時期即遠近馳名。二次大戰期間,戰爭之際空襲頻頻,為分散風險,彰化溪湖糖廠將製好的糖發放至民間,附近居民則利用這些糖搭配當地農產品製作成各式糖餅,其中以彰化員林的土豆糖最受喜愛,全盛時期還曾有「土豆糖仔窟」之美譽。延續至今花生酥、花生糖等這些傳統本土零嘴仍受大眾深深喜愛。

 

米香─難忘台式古早味

 

既然提到花生、古早味,那麼在此也介紹另外一種台式古早味─米香,又稱米芳。米香可搭配其它食品一起製作,例如:花生、芝麻、魚乾、南瓜子、海苔、葡萄乾……等食材混入,完成後再淋上熱糖漿即可。

 

早期台灣物資並不充裕,許多父母為讓孩子解饞,往往自備白米、沙拉油、砂糖,裝在奶粉罐或大碗公內,在三輪車前排隊,付了少許的銅板,即可取回一大包米香回家享用。是受小朋友期待和歡迎的點心,「碰」一聲巨響後,在兼雜米香的白霧中等待,更是許多人難以忘懷的兒時回憶。這過程就是爆米香(閩南語稱為磅米芳),或是寫作砰米芳磅米花等。

 

果乾─發展水果新風味

 

果乾(Dried fruit)是已去除水分的水果,通常用日晒、烘乾等方法製作。由於新鮮水果內大多比例為水分,因此大多數的水果乾製作起來,大約10斤的水果才能產出1斤的果乾。台灣由於氣候與地理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位於熱帶和副熱帶的交替再加上有季風,有高山、縱谷、丘陵、台地、盆地等多樣地形,各地水果種類繁多,大多甜度高、酸度優,品質更是有口皆碑,是全球著名的「水果王國」。像是鳳梨果乾就是台灣著名的水果用來製作維果乾的一個好例子。又如常見的情人果乾,用本土青芒果加入砂糖製作而成,吃來酸甜如同與情人相戀的滋味。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古早味點心】 花生酥,花生糖,米香,米芳 【新鮮果乾】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