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超快速!這麼剝蛋就對了!

食中健 2015-02-24

「啊!這顆蛋又被剝破了…」你有沒有剝個蛋要耗費許多時間、剝出來的蛋仍然坑坑疤疤的經驗?

瞭解剝蛋的原理,不管是年節拜拜必備的滷蛋,或者茶葉蛋、水煮蛋,剝蛋剝得好,上菜沒煩惱。

蛋,剝蛋,水煮蛋

 

蛋煮得好、剝蛋更簡單

在剝之前,其實可以運用一些方法,讓剝的工夫變得更簡單。煮的過程中,我們可以加入「醋」與「鹽巴」,醋的作用在於讓蛋白凝固更快;而鹽巴則是讓蛋殼更加堅硬、不破裂。

另外,運用電鍋蒸也是不錯的選擇,電鍋的高溫使得蛋變得更加緊實,容易將蛋殼剝落。

 

敲就對了

煮好後,在剝之前先把敲一敲,若手邊有適當工具例如刀子等,沿著的表面輕敲;如果沒有工具也沒關係,將輕輕敲碎,接著在平滑桌面上來回滾動,接著剝蛋工夫就事半功倍了。

蛋,剝蛋,水煮蛋

 

從圓的那頭開始剝

拿起來看會發現一頭尖、一頭圓,圓的那頭是蛋的氣室,也就是儲存氣體的地方。蛋殼之所以不好剝的原因在於,經過加熱後,裡頭的二氧化碳會經過加熱膨脹,使蛋白與蛋殼間的空隙變小,甚至黏在一起。

因此,我們只要透過一些方法,例如煮之前在蛋的氣室以針戳洞、要剝殼時從圓頭開始剝,都可以使氣體快速排出,讓蛋白與蛋殼間出現空隙,更容易剝除。

蛋,剝蛋,水煮蛋

 

別忘了泡冷水

熱漲冷縮的原理在剝時同樣派得上用場,透過冷水使蛋殼裡物質緊縮,蛋殼容易剝落,泡在水中邊剝,即使再難剝的,在冷水中也自然古溜古溜得被剝下來啦!

 

作者:Kai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新鮮的雞蛋】 蛋,雞蛋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