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3低」食材─低脂、低醣、低熱量的綠竹筍

食中健 2015-03-03

綠竹筍在此我們稱「3低」食材,理由是什麼?看完這篇文章就知道了……

綠竹筍的株體高約在3.6~8.5公尺間,而稈徑約在6~8公分,每一節目大概落在25~40公分之間;葉體呈長橢圓形狀,長度是20~25公分,寬2~7公分。外觀上整體來說綠竹筍的植株與葉片都要比麻竹來得小多.所以也容易判別。生長的方式是由地下莖合軸叢生,竹筍則由側芽萌發並且筍形狀呈牛角彎曲。表面觸感給人光滑也無絨毛。

綠竹筍,竹筍

綠竹筍市面上常見的品種一般來說有觀音山綠竹、三天峽綠竹、屏東綠竹三種主要品種及變種稱「烏腳綠竹筍」或「烏殼綠」。盛產期北部集中在7~8月、中南部在5~9月。但市面上4月中旬後及10月上旬前便已有部分流上市面。

綠竹筍,竹筍

綠竹筍具有低脂、低醣,低熱量的特性,所以在這邊我們叫它「3低」食材。本身更含有豐富的蛋白質、鉀、磷和纖維質等豐富營養,常食用能有效促進胃腸蠕動幫助排便,且進一步幫助消化。營養師也會推薦給想要注意體重的人、或是已經是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可考慮的食物之一。不過要注意的是竹筍類都含有大量的草酸,食用過後會對人體的有機鈣質的分解有所影響,要多加注意喔!

綠竹筍,竹筍綠竹筍,竹筍

綠竹筍的選購要領以筍殼表面光滑呈金黃色。筍身形狀身彎如牛角狀,顏色以筍尖未帶綠色為主。剖開後的切面肉質潔白且無纖維化或褐化者為佳。通常筍子在產季時,會較甜;若非產季時,則較苦。綠色的綠竹筍多少帶點苦味,因此好的綠竹筍應該是全身上下均不應帶有一點綠色。

 

綠竹筍種植面積全國以新北市最廣。而新北市綠竹筍主要產區為八里、五股、三峽三個主要地區。其次分別為新店、深坑、平溪、泰山、林口等鄉鎮。加上每一產區由於各自特殊的天然地理環境,也因此各自發展出具地方特色的綠竹筍。

作者:宅RAY男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好吃安心綠竹筍這邊買>>【建築碩士的有機綠竹筍4台斤】,每箱4台斤±10%(一箱約7~9支),含運費送到府,有機不噴藥、與太陽搶時間~建築碩士種出「頂級有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或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將有專人與您聯繫喔!

台灣好農_邱大哥綠竹筍790x300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