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不脫殼更營養!滋補強身、養顏美容、促進新陳代謝就交給「紅薏仁」吧!

食中健 2015-03-03

我們一般看到的是薏仁是白色的,即為精白薏仁。紅薏仁跟薏仁兩者如同糙米與白米,其實是同一種作物,差別就是在於有沒有去除外殼!將紅薏仁與米飯同煮、打成薏仁漿、煮四神湯、包肉粽,都能幫這些食品的營養都大大加分唷!

紅薏仁,薏仁

紅薏仁,俗稱糙薏仁,即保留著麩皮的薏仁

我們一般看到的是薏仁是白色的,即為精白薏仁,紅薏仁跟薏仁兩者如同糙米與白米,其實是同一種作物,差別就是在於有沒有去除外殼,因此紅薏仁普遍而言口感不如薏仁軟嫩,但是也因為還保有外殼的關係,紅薏仁保有原先完整的營養成分外,還有更多的纖維質喔!

圓潤芳香的紅薏仁,含有豐富的薏苡脂、維生素、蛋白質及膳食纖維,不但能滋補強身,還兼具養顏美容,調整體質,促進新陳代謝等功能,例如維生素B群就對皮膚有益,營養價值相當高。不過由於外殼關係,紅薏仁普遍顆粒較硬,建議烹煮前可視狀況先浸泡。

<延伸閱讀> 節能又省時!可口的紅薏仁,這樣煮就對了!

因保留外殼的關係,紅薏仁比起白薏仁或薏仁茶營養價值更高,但因為紅薏仁的外皮較為堅韌,對於部分的中老年人難以咀嚼及消化,因此而不吃的話,是相當可惜的事情。這時候可以考慮延長浸泡的時間,或是將紅薏仁磨成粉狀沖泡,如此能輕鬆攝取紅薏仁的營養外,也使腸胃較無負擔。

<延伸閱讀> 用紅色食材吃出好氣色!來碗三紅湯

平日人們將紅薏仁當作極好的食材,通常看到的有與米飯同煮、打成薏仁漿、煮四神湯、包肉粽等等,幫這些食品的營養都大大加分!值得注意的是,萬一紅薏仁發黴而產生毒素的話,從外觀上很可能看不出有什麼異狀,氣味品嘗起來也沒什麼變化,因此最好挑選真空包裝的紅薏仁就為安全,並且開封後要最好盡快吃完,存放時避免於潮濕高溫,建議使用密封保鮮盒放冰箱儲存。

紅薏仁怎麼煮?

  1. 紅薏仁洗淨後放入鍋內,加入約2倍水
  2. 大火煮開後,關至小火慢熬,到水快全部吸乾時,慢慢攪拌,才不會黏鍋
  3. 水吸收完後即可熄火,悶10~20分鐘,再加水煮開即可
  4. 搭配紅豆、綠豆、銀耳、蓮子、山藥等等也很適合

紅薏仁五穀飯

材料:紅薏仁、紫米、紅米、糙米(或白米)

  1. 將紅薏仁等等穀物洗淨,加2倍水,放入冰箱浸泡一夜。或是加2倍水直接煮開,再浸泡約1~2小時。
  2. 把浸泡好的穀物以一杯水一杯米的量放入電鍋中一起煮即可

含有多種營養成分、有機認證>>本土紅薏仁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紅薏仁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