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東方的母親花,金針花

食中健 2015-03-03

金針花又名萱草,更有一個美麗的名字叫忘憂花。

原來古時候當男孩子要出遠門時,就會在院子裡種植金針花,讓母親欣賞、照顧,以減輕對兒子的想念,因而也取名為忘憂花。古代唐朝詩人孟郊的遊子詩裡也提到萱草,是代表母親的慈祥之花。金針花1

而金針花除了觀賞用外,它也可以拿來食用。金針花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跟鐵質,也有少量的維生素A、B1、C等等,是極具營養價值的食物。金針花還分為乾燥曬乾的及新鮮帶有淡綠色花蕾的金針,乾燥的金針花烹煮前要先以溫熱水浸泡半小時,金針花飽滿後再換水浸泡約半小時再瀝乾,口感會較為爽脆,金針花久煮不爛的特性也很適合拿來燉雞肉或排骨。金針花2

如果是料理新鮮的金針花就要特別注意,料理前需先用水泡過一小時以上,再用沸水燙熟煮透,因新鮮的金針花含有秋水仙鹼,雖本身無毒但吃進人體會氧化成有毒的二秋水仙鹼,會使人噁心、嘔吐、頭痛等症狀,所以還是要小心處理喔!金針花,金針

但只要有處理過後就不需要擔心,新鮮的金針可以拿來鮮炒肉絲,作法相當簡單,先起油鍋,爆香蒜、薑,接著下肉絲,等到肉絲熟後再下有處理過的新鮮金針拌炒,調味後即可起鍋,就是美味的金針炒肉絲囉!

作者:Krista

PHOTO RESOURCE:

Flora Tang, CC Licensed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連結購買喔!

台灣在地好安心的金針這邊買>>【天山金針花組】,新鮮金針花2包+ 無硫乾金針3包)!

金針320

【無硫金針】製作過程不使用二氧化硫,顏色會較一般金針淡,吃的到金針的原味,天然又安心。

【新鮮金針】特殊新品種│金針界極品─台東7號,顏色澄黃不易發黑,口感爽脆、清香

【兩種口感一次滿足!鮮金針與乾金針各有風味】

一般因為新鮮金針不易保存,因此市面上通常以乾金針為主要商品。不過新鮮金針的爽脆細嫩口感,是乾貨沒有的滋味,僅限一年一次的產季,產地直送才能品嚐到珍貴的鮮金針!張大哥的金針乾,堅持以人工方式採收,使用低溫乾燥機烘乾18-24小時製成,無任何添加物,因品種特性顏色自然金黃、香氣濃郁食用風味佳,是金針界的極品,乾燥過程不為了拉長保存效期和金黃色澤添加對人體有害的「硫」,也無添加任何防腐劑,讓大家安心品嘗金針的美味。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