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雪白滑嫩的「美人腿」─筊白筍

食中健 2015-03-03

筊白筍由於筍肉又直又白,因此也稱為「腳白筍」、「美人腿」〜

筊白筍是屬於常見的淺水性作物。每年約在2、3月間進行移苗,之後4、5月間開始種植,生長週期大約在45到50天左右便能開始長出新芽。產季為每年約4月下旬到當年的11月上旬,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茭白筍因採收時間不同,產季從5到10月,以白殼的採收最早而赤殼最晚。

筊白筍,筍

筊白筍具有熱量低、水分高的特性,因此也容易有飽足感。每100公克的筊白筍中水分便占了85%,同時纖維含量每100公克熱量卻只有不到25大卡,加上豐富鉀含量、維生素A跟C。因此營養師通常會視狀況來建議一般高血壓、心血管、糖尿病等這類慢性病患常吃,以維持血壓正常的功能。

筊白筍,筍

該如何挑選筊白筍:

根據種植的農民建議,挑選時可先用手壓壓看筍白是否結實、飽滿。身直、筍皮光滑的筊白筍肉才會脆嫩;通常外觀太瘦、彎曲或形狀不完整的口感較差。另外中端突起的表示茭白筍過老,纖維較多,小朋友或老人家食用時較費力,同時要注意筍殼頂端不要過綠、筍白部分最好也不要有青綠色,因為青綠色代表已老化內部會有過多黑色小斑點、口感也較老不易入口。

筊白筍,筍

各地方政府及農會的近年也積極大力推廣筊白筍。由南投埔里在5月份率先登場,宜蘭礁溪緊接著在8到10月登場,壓軸則是新北市的三芝的美人腿季。新北市政府更在最近幾年藉由搭配農產品的產季,舉辦「筊白筍節」或者「美人腿節」,儼然成為北海岸地區當地年度重要農產品的產銷盛事。

作者:宅RAY男

 筊白筍怎麼煮看這邊:當季好味道!10分鐘上好菜~炒筊白筍

小編特別推薦:不灑農藥的【埔里筊白筍】~自然甘美脆又甜!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灣好農_筊白筍320

同場加映:加購蔬菜嚐鮮組,現在可享免運費喔!

蔬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