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夠香夠嗆好夠味!台灣本土蒜頭和進口蒜頭分辨法〜

食中健 2015-03-05

在日常生活的料理中,蒜頭是我們常見的好搭檔,又可分為本土的台灣蒜頭和進口蒜頭,進口蒜大多來自中國大陸北方的進口北蒜與阿根廷、西班牙等地,一般而言,台灣蒜頭外表較沒進口的好看,不過味道可是真的夠味呢!現在我們介紹如何從外表區分本土跟進口的蒜頭吧!

大蒜,蒜頭,台灣算,本土蒜,進口蒜

 

從外形而言,台灣大蒜下寬上窄有如吊鐘形狀,外觀像似蓮霧一樣;而從外地進口的北蒜以及白蒜則呈現較扁圓狀。從蒜梗特性而言,台灣大蒜是實心而堅硬,其他進口的蒜頭則無。從蒜仁發芽孔觀察,台灣大蒜呈尖細狀,進口蒜頭呈圓鈍狀。蒜瓣排列方式的話,台灣大蒜和進口白蒜一樣,皆為一輪以上,進口北蒜則是一輪。從蒜瓣的數目及大小來看,台灣大蒜和進口白蒜一樣,皆為10半以上,且蒜瓣大小不一;進口北蒜則是10瓣以下,蒜瓣大小差不多大。可參考下面這張比較表:

大蒜,蒜頭,台灣算,本土蒜,進口蒜

 

接著下面這張圖更明顯教大家一眼分辨台灣蒜頭進口蒜頭的差異。圖左的上排是台灣蒜頭,其發芽孔較尖細,下排的進口蒜頭則較圓鈍。圖右上排的台灣蒜頭,外觀像顆蓮霧;進口白蒜球是不是很像扁圓狀的茂谷柑呢?

大蒜,蒜頭,台灣算,本土蒜,進口蒜

 

下次想挑選夠味的本土台灣蒜頭,相信大家一定更知道怎麼去分辨了!

 

圖片資料提供:行政院農委會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灣蒜頭熬的濃郁蒜蓉雞】 大蒜,蒜頭,台灣蒜, 【特別的本土黑蒜頭】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