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你家屋簷有燕子嗎?春分,三月二十一日

蝙蝙 2015-03-17

抬頭望望天空,靜心感受大自然變化,往往可以看出氣候端倪。

「春分春分,日暝對分」。在今天,太陽會直射赤道,所以南、北半球受到日照的時間一樣長,晝夜各為十二小時。

所以從今天起,白天會愈來愈長,夜晚則是愈來愈短。你可以明顯感受到太陽公公愈來愈早叫你起床,而傍晚的日照則陪伴你愈來愈晚。春分還被細分為:「一候玄鳥至;二候雷乃發聲;三候始電。」今天過後,燕子漸漸現身,天空下雨時雷聲轟動,三不五時發出閃電。

在這個時節裡,不難看見綠油油、剛剛插秧的稻田,稻鴨米的鴨子開始工作,是種植農作物的好時機。由於春分之後氣候變化大,俗諺「春分落雨落到清明」,此時即將邁入多雨季節,請適時增添衣物!不妨偶爾抬頭望望天空,是否有以上的氣候現象。也期待天降甘霖,不然日月潭的「九蛙疊像」又得現身啦!

稻田

這個時候的飲食攝取首重「平衡」,例如吃下寒性食物,佐以溫熱食物,反之亦然。常見的寒性食物包括橘子、柿子、香蕉、茄子、冬瓜、絲瓜、紫菜、海帶…等,溫熱食物則包括辣椒大蒜、羊肉、牛肉、櫻桃、南瓜…等。

食物屬性表

想要達到平衡飲食並不難。記得熬煮冬瓜排骨湯時,佐以絲;炒茄子時佐以段。小小的細節注重,即可不用花大錢,達到平衡的飲食原則!

作者:天使細麵

 

PHOTO RESOURCE:

★Rica☆ CC Licensed

shizhao CC Licensed

食品屬性表 恩主公醫院

 

同場加映:全系列嚐鮮組加量不加價

蔬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