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大地的蘋果」風靡世界,營養美味的馬鈴薯!

食中健 2015-03-31

馬鈴薯在歐洲被稱作是「大地的蘋果」,在貧窮的年代中被視為是窮人的麵包,可見得馬鈴薯的營養價值!

馬鈴薯1

營養多多的馬鈴薯

馬鈴薯是我們日常生活常見的食材,在歐洲被稱作是「大地的蘋果」,在過去貧窮的年代更被視為「窮人的麵包」,大家都知道:蘋果含有多種營養成分,麵包含有許多澱粉能使人易產生飽足感,馬鈴薯擁有兩個如此的稱號,可見是十分具有豐富營養的作物,除了主成分澱粉之外,更富含維生素C與礦物質,比起白米與麵包等精緻澱粉,把低脂肪又含有纖維的馬鈴薯當作人體主要澱粉來源,會是相當好的選擇。所以,改天你也可以試試看將麵包換成馬鈴薯,大自然提供的好食材,勢必會帶給你與加工品不同的健康回饋喔!

馬鈴薯發芽別急著丟

大家應該有聽過馬鈴薯發芽的話就不能吃,因為馬鈴薯發芽後,所產生的毒性物質「龍葵素」會飆高,即使去掉外皮或發芽處,甚至拿去烹煮,都還是無法消除毒性,食用後輕則噁心嘔吐,重則有可能導致死亡,因此看到馬鈴薯發綠、發紫、發芽時,千萬別食用啊!

不過遇到這樣的情形,也不用急著丟掉,馬鈴薯中所含的澱粉,具有吸附油汙的功用,拿去擦掉鏡子上的指紋髒污,或是沾鹽巴來刷鍋子、爐台等容易出現油汙及鏽斑的地方,都會有相當亮眼的效果呢!之後又不小心碰到馬鈴薯不能吃的時候,不妨試試此方法,當個環保又聰明的生活智慧王喔!

讓人又愛又恨的馬鈴薯?!

聽說想要變瘦,可以多吃馬鈴薯來取代米飯、麵食等精緻澱粉,不過這是真的嗎?其實未必!馬鈴薯所含的脂肪量非常低,豐富澱粉容易使人快速產生飽足感,更有比白米還多的纖維質、礦物質及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但同時馬鈴薯也十分容易吸油,在烹調過程中若加入過多的油,像是油炸或製成洋芋片的方式,便會讓人吃下更多的熱量,至於外面賣的馬鈴薯泥,為了避免吃起來乾乾鬆鬆的,也往往會添加大量奶油。因此,適量的中等大小,搭配以清蒸、少油快炒或燉煮才是較佳的方式,身材才不容易走樣。

馬鈴薯2

保存與處理

保存方式:將馬鈴薯放在陰涼處保存並避免陽光照射,或以報紙包好,放進袋子或箱子裡,約可存放一個月。而馬鈴薯堆中放一顆蘋果,或在外邊塗薄荷油,都能延長馬鈴薯發芽的時間喔!

處理方式:用清水將馬鈴薯的泥砂清理乾淨,若去皮後不立刻烹煮,可沾一些檸檬汁以避免馬鈴薯變黑,也不能將去皮的馬鈴薯泡於水中過久,以避免水溶性維生素流失。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小編同場推薦好文章:好澱粉幫你加速脂肪燃燒~年後鏟油全靠他!

小編特別推薦:當季蔬菜讓您吃個夠~【蔬菜嚐鮮組】加量不加價! 

蔬菜嚐鮮02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