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烤魚淋上檸檬汁~提鮮、去腥還能保健康!

陳蘋果 2015-04-09

吃烤魚的時候,擠上一點檸檬汁,除了可以提鮮、去除魚腥味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那就是降低烤魚裡頭亞硝酸鹽的含量!

香檬蒜味烤鮭魚6

一般來說,透過水煮或清蒸的料理過程,就可以消除魚本身內含的亞硝酸鹽,但是若用碳烤的方式料理卻無法去除它,所以必須在魚烤好之後,淋上一點點的檸檬汁,利用檸檬汁裡頭的維他命C來降低烤魚的亞硝酸鹽含量,這就是為什麼烤魚總是會附上一小塊檸檬角的原因啦!

蒜頭也具有相同的功能,在吃香腸的時候配上幾顆蒜頭,可以避免過量攝取亞硝酸鹽。此外,日常生活中盡量把握均衡飲食、控制份量及多樣化營養攝取的原則,身體自然會維持正常代謝,輕鬆享受健康的生活囉~

下面介紹這道簡單的西式烤鮭魚料理,提供大家在吃膩了鮭魚生魚片,或乾煎鮭魚之外的新選擇。選用富含維他命C的香水檸檬,將鮭魚事先醃過再放入烤箱烘烤,可以讓魚肉增添檸檬的清香味道,口感也更為鮮甜呢!

香檬蒜味烤鮭魚1

【材料】

鮭魚400g、檸檬2顆

<醃料>

白胡椒1/2小匙、白酒1/2小匙、鹽巴1/2小匙、黃芥末醬1小匙

<外層裹粉>

迷迭香1/4小匙、紅蔥末1小匙、蒜末1小匙、鹽巴1/4小匙、麵包粉3大匙、橄欖油1大匙

【步驟】

  1. 鮭魚在室溫退冰後,加入上述醃料拌勻,放入冰箱冷藏靜置15分鐘。
    香檬蒜味烤鮭魚2
  2. 取一容器準備鮭魚外層的裹粉,依序加入迷迭香、紅蔥末、蒜末、鹽、麵包粉,最後放入橄欖油將材料攪拌均勻。
  3. 將醃好的鮭魚淋上檸檬汁後,外表裹上步驟2準備的粉料,烤盤鋪上烘焙紙,將鮭魚放入已經預熱過的烤箱,用200度烘烤15~20分鐘左右,烤至外表呈金黃色即可裝盤囉!
    香檬蒜味烤鮭魚3

    【小撇步】

    • 千萬記得,檸檬汁別直接淋在熱的鋁箔紙上,否則容易將鋁箔紙內的「鋁」溶出,會把重金屬吃下肚喔!
    • 擠檸檬汁之前,可以將檸檬放置桌面,用手掌用力壓住檸檬前後滾動,這個動作可讓果肉變軟,有助於擠出檸檬汁。
      香檬蒜味烤鮭魚4

冬季的檸檬,產量少品質佳,市面少見>>台東阿祥的冬季檸檬,來自台東後山,純淨環境種植的清新檸檬,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阿祥的冬季檸檬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