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不輸牛奶的的營養,美味又好吃的虱目魚!

食中健 2015-05-04

虱目魚的營養價值高,在台灣深受歡迎,在淵源最深的府城台南,許多人甚至以虱目魚粥來當早餐,究竟虱目魚跟台灣是有什麼歷史淵源?又有怎樣的營養價值,讓外國人也愛呢?

虱目魚milkfish- Keith Bacongco

虱目魚和台灣

虱目魚,又名麻虱目、安平魚、國姓魚、台灣家魚、海草魚、塞目魚……等等,在台灣關於「虱目魚」名稱的傳說,主要都與國姓爺鄭成功有關。傳說鄭成功很喜歡吃虱目魚,並獻給魯王享用,魯王特賜名為「國姓魚」。也有一說是當年鄭成功從現今的台南登台後,相當受到當地漁民們的歡迎,熱情的贈送此魚,鄭成功詢問:「什麼魚」,口音近似「虱目魚」,於是變成魚的名稱。又有一說是鄭成功登台時,發現士兵們沒鮮魚可吃,鄭成功以手指著眼前海面,曰:「莫說無,此間舉網可得也。」隨後便命人下網捕魚,果然滿載而歸,而「莫說無」諧音為「麻虱目」。另外,屏東居民因其吃藻類和海草而稱海草魚,也有學者認為根據史料魚名應自平埔族西拉雅族語而來。

台灣養殖虱目魚,源起於何時呢?由於缺乏文獻史料,我們只知道大略。根據據續撰《台灣府誌》第十八卷物產蟲魚篇,以及《台灣縣誌》概略記載:「虱目魚者魚塭中所產,夏秋盛出,狀類鯔,鱗細小,鄭氏時代為貢品。」另外,連雅堂《臺灣通史》記述:「麻薩末番語也,產於鹿耳門畔,漁者掬其子以畜之塭,至秋則肥,長及尺,相傳延平入台,始有此魚,因名國姓魚」。因此推測最慢在鄭成功入台之前,民間已有養殖虱目魚,距今最少有300多年的歷史。

虱目魚-台灣好農_長盈海味790-2

營養價值

虱目魚的肉質細膩,味道鮮美,在西方被視為如牛奶般的優質營養品,有「牛奶魚」(milkfish)之稱。早期虱目魚價格高昂,除了有錢人家外,通常只有病患和坐月子的婦女才能享用,後來因為養殖技術的發達,虱目魚產量大增,才為日常生活中的平民美食。

虱目魚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而蛋白質是人體組織的主要成分,每天都要攝取適量,以維持生理的正常代謝。另外蛋白質的胺基酸組成也相當重要,有些胺基酸人體不能自行合成,或含量不足,必須透過食物中攝取,稱之為「必需胺基酸」,成人所需的必需胺基酸有8種,虱目魚通通都有!

虱目魚主要的美味來源之一是有豐富的脂肪,脂肪可分為飽和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二大類,而虱目魚屬於不飽和脂肪酸,相較之下對於身體有正面作用。另外也含有豐富的DHA幫助幼兒視力健全發展,也是構成腦細胞傳遞訊息的重要物質。含有那麼多優良的營養成分,又容易消化吸收,是真正物美價廉的好食材。

台灣好農_長盈虱目魚一夜乾 790-1

料理方法

無刺虱目魚肚,刮去魚鱗切除魚頭後,在魚體兩側各劃一刀,但別切太深,以免切斷腹腔裡的肋骨,這樣肉就不會帶刺囉,這用手指將骨肉巧妙分離,如此這片豐腴的無刺魚肚,乾煎或煮湯都讓人讚不絕口!還有最簡單的而常見的方法,就是連肉帶刺的絞碎,經加工處理後製作成虱目魚羹、虱目魚丸等,也相當別具風味而受大家喜愛。

另外還有些特別的吃法,像是一夜干源自日本,是一種魚貨特有的保存方式,將鮮魚處理乾淨後泡在鹽水內,再掛起來經冷風乾燥法風乾,將鮮度保留,整尾去刺,或煎、或烤,香氣撲鼻、肉質細膩,獨特風味,尤其是經過去刺處理的虱目魚一夜干,大口吃起來實在好過癮!

 photo resource: Keith Bacongco cc licensed.

 

小編邀您一起支持台灣超棒虱目魚!

好吃安心虱目魚這邊買>>虱目魚系列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灣好農_長盈虱目魚一夜乾320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