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手工黑糖製作流程大解密!

蝙蝙 2015-05-11

黑糖不脫色不漂白,營養價值比精製過後的白糖更豐富。而農村人力短缺的現況下,手工製成的黑糖在現今又是少之又少了!快來看一下傳統黑糖的製作流程吧!詳細的圖文搭配讓您一次了解黑糖怎麼來!

1黑糖製作

2黑糖製作

黑糖製作的全程都需要人力,從留種耕地,除草除枯葉,到收割製糖都只能靠農村有限的人力。

3黑糖製作

農村的人力短缺,年輕人多到都市討生活,因此周遭的果園也早已無人力管理很久了。

4黑糖製作

採下的甘蔗左邊的是稍等製糖用,右邊是留種的部分。

5黑糖製作

是的你沒看錯,那是一隻蜂在吸吮著剛採下的甘蔗,在春天花開前蜜蜂也還是要努力養家活口的。

6黑糖製作

採收上車後就得要運回製糖場所了。

7黑糖製作

 

8黑糖製作

過去用牛拉石臼,現在老師傅說用機器榨汁更衛生乾淨。

9黑糖製作

然後汁液做第一道的過濾,將較明顯的泥沙與汙泥過濾出來。

10黑糖製作

接下來使用符合衛福部規定的食品級石灰作除汙製程吸附泥汙與雜質後以手工撈除。

11黑糖製作

可以看出使用食品級石灰正在吸附汙泥雜質的狀況。

12黑糖製作

再撈除食品級石灰吸附後的汙泥雜質後,進到熬煮的下一步驟,還得一邊煮一邊撈掉雜質。

13黑糖製作

經驗老到的師傅以龍眼木熬煮

14黑糖製作

一邊攪拌一邊顧著火候,讓甘蔗汁煮到濃稠散發出香氣

15黑糖製作

這時完全依賴經驗判斷,老師傅一聲吆喝,助手立刻趕忙將濃稠的糖漿舀上冷卻台

16黑糖製作

必須在冷卻台上不斷的攪拌以免結成整塊。

17黑糖製作

耐心繁複的將糖漿攪拌冷卻成不規則的糖塊。

18黑糖製作

至此就可以準備裝袋囉。

特別推薦:夏日健康點心自己做!黑糖藕糕DIY組

黑糖藕糕DIY組這邊買>>【黑糖藕糕DIY免運組】,內含蓮藕粉2包(每包150g±10%)、黑糖2包(每包150g±10%),含運費送到府!台南白河、手工古法製作「100%純正蓮藕粉」+人工搾取第一道甘蔗汁,龍眼木慢慢熬煮,成就濃烈的柴燒香氣的手造黑糖,輕鬆製作無負擔的黑糖藕糕。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黑糖藕糕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