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國宴等級的高檔食材─百合

陳蘋果 2015-05-15

百合根從幼苗培養開始,到採收季長達5~6年,需要細心呵護的百合根含有高達0.44%mg的維生素B2,是一般蔬菜的10倍,難怪是能登上國宴餐桌的頂級食材!

百合-1

「百合」之名的由來

百合花謝之後,結成果實,成熟的果實迸裂開來,裏頭的種子隨著風兒落地生根,再長出新芽與美麗的花苞,這就是大自然美妙的力量。

百合的鱗莖貌似大蒜,蘊含維生素B2、鈣、磷、鐵等多種營養,鱗莖的外觀是由一片片肉質肥厚的鱗片包裹而成,「百合」之名指的就是鱗莖是由「百」片「合」成。

百合-2

土土的百合根可保存較長時間

挑選新鮮百合根時,鱗片大且肥厚、紮實,根鬚健康無變色的才是上級品!鱗片上有些許紅色或黑色斑點,屬自然現象,還是可以食用。而未用水洗過、帶點土的百合根,可置於木屑中冷藏保存,存放的時間比較長,如果已經用水洗過,則建議一周內食用完畢,口感較佳。

百合-3

深受日本人喜愛的百合根

百合根的日文名字叫ゆりね(Yuri-Ne),每年產量約有四千噸,其中大部分產自北海道,據說因為北海道的羊蹄山麓屬於火山碳質地,水質甜美,所以適合栽種像百合馬鈴薯、大根(蘿蔔)等根莖類食物。日本料理中經常使用百合根入饌,除了甘露煮、唐揚炸物、和風拌物、煲湯、茶碗蒸、中華丼等各式料理外,還會加入甜點中,作成和菓子或羊羹之類的日式傳統點心,由此可知,百合根在日本可是深受人們喜愛的國民美食。

百合-4

利用保溫杯就能完成的簡易百合根料理

下面這道「胡麻百合和風沙拉」無需開火即可輕鬆完成,利用前陣子很夯的悶燒杯,加上高鈣營養的秋葵和芝麻味濃郁的胡麻醬,就能做出美味又營養的百合沙拉囉!

百合-5

【材料】

百合根、秋葵、甜椒、胡麻醬、芝麻、悶燒杯、熱水

百合-6

 【步驟】

1. 先將百合根表面洗淨,再將鱗莖剝成一瓣瓣的,用水清洗乾淨備用

2. 秋葵切成厚度約0.5公分的星狀,甜椒切成小丁備用

百合-10

3. 百合根放進悶燒杯中,注入100度的熱水(約200cc),蓋起來悶8分鐘左右,再將水瀝乾備用

百合-8百合-7

4. 秋葵以相同方式悶8~10分鐘,一樣將水瀝乾後,與百合根、甜椒丁混和均勻

百合-9

5. 淋上胡麻醬,撒上芝麻,美味的百合料理上桌囉!

【小撇步】

  • 百合根不要悶太久,才能保留鬆軟甘甜的口感唷!
  • 使用悶燒杯前,需事先以熱水溫杯(約1分鐘即可),效果較佳。

PHOTO RESOURCE:TANAKA Juuyoh (田中十洋) CC Licensed.

這邊買百合銀耳甜湯組>>有機香水銀耳 + 花蓮國宴鮮百合,鬆軟與咕溜的口感,甘美綿密好誘人! 

我們吃到的百合不管是新鮮、或是乾燥的,幾乎全來自進口,難免有農藥殘留、漂白、防腐劑等疑慮。而江大哥的百合不僅是「無毒栽培」,更曾被選為總統就職國宴上的食材。銀耳的成分中含有維生素B1、B2和磷、鐵和豐富的鈣質等營養素,每公克的銀耳更含有70%以上的礦物質,以及10%的粗蛋白喔!Q嫩的口感、滿滿的膠質,從小朋友到老人家都非常適合食用~

花蓮國宴鮮百合1台斤(含運商品)】,口感鬆軟、甘美綿密,來自花蓮的頂級食材!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百合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