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乾蒜頭、濕蒜頭,別裝蒜!

蝙蝙 2015-05-20

蒜頭您會挑嗎?

蒜頭是國人料理時不可或缺的食材之一,可是明明買回來的大蒜才放沒幾天,一下子就發芽了,為什麼?什麼是乾蒜頭?什麼是濕蒜頭?要怎麼挑才叫好蒜頭

蒜頭1

原來大蒜從土裏挖出來還沒曬叫做濕蒜頭,有時明明買回來沒幾天,放在流理台上就開始發芽的,就是買到濕蒜頭,濕蒜頭不管放在冰箱裏或是放在室內都很容易發芽,特徵是摸起來蒜頭外邊的膜質鱗皮比較濕一點,包在蒜頭外面要剝時比較難剝,有點黏手,有時可以看到綁在一起的蒜頭上會留點帶綠的莖。

蒜頭主要用來泡蒜頭酒、蒜頭醋;

因為濕含水份較多,秤重來說比較重,若不是買來泡蒜頭酒或是蒜頭醋,挑的時候就要盡量挑乾一點的、蒜頭外面包的膜質鱗皮略略有點翹起來或是很容易脫落的蒜頭。

蒜頭2

右邊的比較濕,曬久了就變成左邊的

蒜頭3

蒜頭要放在網袋中吊掛在通風處

蒜頭就是我們一般料理時常用的蒜頭

蒜頭經過曬過或是烘乾過的就叫做乾蒜頭,乾蒜頭可以擺較長時間不發芽;不過買回來的蒜頭若不馬上料理,還是需要用透氣的網袋吊在至室外乾燥通風處曬乾。

蒜頭4

瓣愈大愈佳

至於什麼叫做好蒜頭

不是整粒蒜頭愈大愈好,而是裏面的瓣愈大愈飽滿愈好,挑的時候可順著頭外面的凹痕摸瓣的大小,若頭的表面出現黑色帶狀或是點狀的就表示頭裏面開始發霉,挑的時候要盡量避免。

頭酒和頭醋的做法:將濕頭去掉外面的膜,將蒜頭瓣均勻放置於玻璃瓶中,將米醋或是高粱酒淹蓋過蒜頭後密封置於陰涼處幾個月,等大蒜略有溶解出來的現象即可飲用。

作者:冠媽

無毒栽培,可當爆香料入菜的雲林有機新鮮大蒜,用切片或切末的方式,與肉片、蔬菜做搭配;用刀側拍碎煮湯也很適合!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