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好吃的火龍果紅肉、白肉要怎麼分辨呢?

食中健 2015-06-02

火龍果」因其外表肉質鱗片很像蛟龍的鱗片而得名。但是我們最常見的白肉火龍果紅肉火龍果該如何辨別呢?!

紅肉火龍果(紅龍果)

果實形體偏正圓形、龍爪較短(果皮上的萼片)。

火龍果2

白肉火龍果(玉龍果)

果實形體偏橢圓形、龍爪較修長(果皮上的萼片)。

火龍果1

果皮外象鱗一樣的片片外翻為上品!

紅肉火龍果與白肉火龍果的營養價值基本上落差不大,只是紅肉比起白肉火龍果有著更多且濃度更高的紅色天然色素,這些天然色素對人體有正面健康的幫助。此外,這些高濃度的色素,會隨著排泄物排出體外,此乃消化系統的正常現象。

火龍果5火龍果3

火龍果的稱呼,各地區不同。英文:Pitaya、Dragon fruit。拉丁名:Hylocereus undatus。本名青龍果、紅龍果,原產於中美洲熱帶,火龍果樹為仙人掌科的三角柱屬植物,原產於巴西、墨西哥等中美洲熱帶沙漠地區,屬典型的熱帶植物。

火龍果因其肉色不同果肉可分成紅色、白色、黃色三種。紅肉稱為紅龍果,白肉稱為玉龍果,黃肉稱為黃龍果。

火龍果 營養豐富、低熱量、高纖維、功能獨特,它含有一般植物少有的植物性白蛋白、花青素、豐富的維生素和水溶性膳纖維,俗名又叫「長壽果」。火龍果先是由南洋引入台灣,再由台灣改良引進海南省及大陸南部廣西、廣東等地栽培的植物。她光潔清透的花朵綻放盛開時,芳香四溢,盆栽觀賞使人有吉祥福臨之感,所以也稱「吉祥果」。

火龍果4

為何會被稱為「火龍果」呢?那是因為火龍果的植株就像是古代傳說中的噴火龍,目前已知全世界火龍果品種超過六十多種,但在臺灣,常見的是紅皮白肉或紅皮紅肉的紅龍果。

火龍果裡頭所含的營養成分包括維生素B1、維生素B2、鈣、食物纖維等,有助於腸胃消化、清宿便、抗氧化、視力、關節的健康維持及養顏美容!

火龍果肉

有紅肉、白肉之分,果肉內含數千至1萬多粒芝麻狀種子,除了打成果汁飲用外,也可做冰淇淋、果凍、果肉釀製成的水果酒香味芬芳。

果莖果皮

火龍果的果莖及果皮可配搭海鮮及肉類清炒,味爽可口,是夏日下飯的佳餚!

火龍果花

火龍果花的花型很大,在晚上十時左右全開,約經過半天,第二天清晨9點太陽出來後就凋謝,是名副其實的「夜仙子」,其英文名稱為Night-Blooming Cereus。火龍果的花可用來清炒、煲湯或做生菜沙拉。烘乾可長期保存,香脆可口。火龍果花泡水煮沸、加冰糖,冷凍後飲用,口感更香更醇,勝過菊花茶喔!

小叮嚀

火龍果可放置冰箱冷藏一段時間,不過需注意凍傷所造成的變質現象,還有離開冰箱後要快點吃完喔!

你喜歡吃紅肉還是白肉呢?火龍果水分多,非常適合夏天吃,補充水分,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