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CP值超高的桂竹筍!煮湯、煎炒、醬滷樣樣行!

Kai 2015-06-08

你有沒有發現?去逛菜市場時常看到菜攤擺在一盆水,裡頭放著已經處理過的筍子,沒錯!它就是「桂竹筍」!小編今天要來介紹桂竹筍的營養及處理方式,桂竹筍不但價格便宜,它能料理的方式更是多元,適合煎炒,更是煮湯、蒸滷的好配角呀!

桂竹筍6

為什麼要泡水?

幾乎所有筍子都免不了一旦出土會慢慢變苦、纖維變粗的命運,為了維持桂竹筍鮮度,很多筍農幾乎天還沒亮就摸黑上山採筍。桂竹筍一天可以長15至20公分,幼筍出土四、五天後,長至腰部高即可採收,一旦採收後,筍農會立即蓋上黑布、避免曬到太陽,隨即泡水保持鮮度。

因此,市面上通常很少見到未剝殼的桂竹筍,尤其盛產時節,大部分的桂竹筍會透過蒸氣、殺青等加工處理成熟筍販賣。如果是泡水的桂竹筍,可以從筍子底座判斷新不新鮮,泡太久水的筍子容易有水鏽味,筍肉本身會變黃。

物美價廉

桂竹筍除了具有一般筍子低熱量、高纖為的特性,此外,新鮮的桂竹筍也富含維生素B群。而桂竹筍在筍子中較為修長、肉少,多為從竹林中的土壤自然冒出,通常不使用農藥與肥料,是相當天然的農產品之一。由於桂竹筍的物美價廉,桂竹筍又常被拿來作成筍乾、筍絲、桶筍等;在家庭料理或便當菜上,更是煎炒、煮湯、蒸滷樣樣的好朋友啊!小編這就來教大家怎麼簡單處理及保存桂竹筍~

【把美味封住,下次料理更容易】

買桂竹筍回家時,通常只要經過下列處理的步驟,放上三到五天完全不是問題!

步驟一:如果買到筍子較老,可以先把較粗的纖維去除

桂竹筍1

桂竹筍3

步驟二:以手將桂竹筍撕成長條,用手撕的口感很棒

桂竹筍4

步驟三:將長條桂竹筍切成三到四段

步驟四:放一鍋水,將筍子放入,煮到滾放涼即可

桂竹筍2

【小撇步】

  • 放涼後的桂竹筍可以保鮮盒或袋冰到冰箱,就可以維持保存期限。要煎炒、蒸滷時會省去很多步驟,就可以保存桂竹筍的鮮甜哦!
  • 如果買回家時真的沒時間處理,可以用裝少許水讓桂竹筍泡在裡頭冰在冰箱,維持原本保存狀態。
  • 桂竹筍搭配性非常高,料理起來又方便,只要加點辣豆瓣、醬油等調味,就是很簡單的便當菜;另外,也很適合跟肉絲等搭配煎炒哦!

高纖、低熱量、富含維生素B群的桂竹筍,簡單料理就很美味喔!歡迎來電(02)8780-3000訂購,或點下面圖片也可以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