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台灣在地好米,日本天皇也愛吃─池上米

食中健 2015-06-11

相信大家在逛街時都曾經看過「池上飯包」或是「池上便當」的招牌,其實池上指的就是台東縣池上鄉,講到池上就會想到池上米,無論是飯包還是便當,主角就是那一顆顆香甜美味的米飯啊!過去在日治時代是要進貢給日本天皇一等一的好米,因此被稱為「貢米」。赫赫有名的「池上飯包」的真正主角,正是池上米

池上米

然良好的稻作環境

台東縣被稱為是台灣「後山」的淨土,可說是全台灣最少汙染的地區,水質甘美清澈,對於水稻的成長相當重要,在這樣優良環境種出來的稻米,其品質可想而知,其中以池上鄉最具代表性,以自然條件而言:一是土壤肥沃,在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之間,新武呂溪流域河谷平原上,由海岸山脈沖積含黏質及有機礦物質的水田土壤肥沃,相當適合稻米生長。二是水質優良,灌溉水源來自中央山脈的新武呂溪,水質清澈純淨富含礦物質。三是氣候適宜,池上位居花東縱谷最高點,海拔高度平均在300公尺以上,日夜溫差大、日照充足,因此在這裡所生長的稻米生長期長,米質特色可以完全發揮。如此優良的自然條件,使得池上鄉即使種植與外縣市相同的稻米品種,其所生產出來的稻米品質特別優良,吃起來的口感就是與眾不同。

池上米3

用心農友們的專注培育

池上鄉擁有極佳的稻米生長環境,與台灣優良稻米品種之外,但是如果沒有農友們的專業與用心,池上米不可能一直保有良好的米質水準,池上鄉所種植出來的稻米,在歷年在各種大小競賽中屢獲佳績。池上地區的農民在種植稻米時,十分重視土壤永續利用的觀念,因為他們深知,唯有涵養好土地,才可以讓土壤孕育出良好的稻米品質。農友在栽植期間運用現代設備,細心了解田間稻米的生長情形,並利用農閒期間相互配合支援,研究稻米栽植技術與方法,不斷的尋求進步,使得池上米得以維持一定的品質與水準,使目前許多進口米以及外來米相形失色。

池上米4

煮米飯的要訣

洗米:動作要輕快,2分鐘內要完成2至3次的換水,最後將洗米水瀝乾。

加水:比例要1比1,煮一杯米就放一杯水(口感軟硬可自行調整加水比例)。

浸泡:白米在煮前可用水浸泡20分鐘,軟化米質。

悶飯:煮好飯後利用餘溫悶15至20分鐘才能掀鍋蓋,以確保口感。

鬆飯:悶飯後需打鬆飯粒,以避免飯粒結塊。

回冷:鋪上乾淨毛巾於鍋口上,稍微吸取飯鍋的蒸氣,使回冷的飯風味更佳。

 

飯的保存

1.如需保存於電子鍋時,應不超過10小時,以免過於乾硬。

2.可使用保鮮膜包裝置於冰箱冷藏,食用時再加熱。

祖傳四代池上安心紫米這邊買>>【池上安心紫米(4包免運組)】,每包500g±10%,共4包,含運費送到府!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池上米5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