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同是一家親!教你如何區分白米、糙米、胚芽米!

Kai 2015-06-22

從我們出生到現在吃過最多的食物莫過於白米飯了,不管今天煮什麼菜,我們總希望今天的配菜夠「下飯」,白米飯之於生活如此重要,你夠瞭解這些米嗎?小編馬上要來教大家來簡單快速地區分白米、糙米以及胚芽米,瞭解稻米,讓我們的餐餐更添安心及健康。

同是一家親

在農人辛勤耕作下,台灣一年約能有兩到三期的稻作。剛收割後的稻米稱為「稻穀」,收割後的稻穀會經過一連串的處理,就好像幫稻穀脫下層層的衣服,隨著衣服的褪除,稻米顏色會越來越純白。簡單來說,稻穀由外至內的構造分別為稻穀、糠層、胚及胚乳,在第一階段,去除稻殼的稻米稱之「糙米」;接著糙米又可依去除糠層時保留胚多寡程度分為「胚芽米」或者「白米」。

分辨稻米3

營養有什麼差別?

為什麼常常有人說吃糙米比較營養?糙米胚芽米白米營養差別主要在於「隨在碾除殼、糠層,能為人體所利用的營養(蛋白質、纖維、維生素B1)會逐漸減少」,以100公克食米含量為例,糙米維生素B1的含量約是白米的4倍,因此,常常會有人說多吃糙米有益無害。不過小編也要提醒大家,稻米在碾除殼、糠層的過程,同時也可以去除部分耕種時殘留在稻穀上的農藥。

因此,建議大家在選購時,如果不是有機米,可以混糙米胚芽米白米一起煮,如果要以糙米為主食,會建議選購有機糙米哦!

分辨稻米2

烹煮作法與保存

一般來說,白米與水的比例約為1.2比1;胚芽米則是1.3比1;而糙米是1.6比1。米要煮得好吃,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先將米洗好,浸泡數時,這樣吃起來的米相當Q彈唷!

另外,米一般不建議放冰箱,容易潮濕且吸收冰箱異味,買回來的鮮米可用米甕等容器,室溫保存即可;如果家中沒有大型容器,利用密封保鮮盒也是不錯的選擇。如果家中米放超過一個月,常常有朋友問長米蟲了怎麼辦,此時就建議大家把米封裝好放入冰箱,低溫可降低生米蟲的機率。不過,買回來的米還是趁著新鮮最好吃哦!

分辨稻米1

photo resource: Nicetoenv CC licensed.

 

原來同樣是米也有這麼多種形態阿!不管是糙米還是胚芽米都比白米保留更多的營養呢!

小編特別推薦:

白米+糙米+紫糯糙米=黃金比例健康米的美味>>【池上認證健康米】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池上米,米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