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台灣葡萄選拔比賽開始囉!

食中健 2015-06-30

究竟台灣葡萄有哪些品種?主要分布在哪裡呢?葡萄的評選標準又是什麼?一場台灣葡萄選拔比賽正式開始囉!

葡萄為溫帶水果,喜歡乾燥涼爽的氣候,而台灣地處於亞熱帶與熱帶地區,說來也奇怪,葡萄現在可是在台灣種得好好的,更別說像是巨峰葡萄遠近馳名~

葡萄1

 

台灣葡萄們的身世

台灣葡萄最早的栽培紀錄始於西元1684年(清康熙12年),當時一開始從中國大陸引進純歐洲品種,後來到日治時期間,引進美洲系品種及雜交品種,但是由於冬季低溫不足,夏季高溫多濕,生長條件受到限制,一直到民國50年代中後期,先後攜入新品種,才逐漸出現小規模之商業性栽培。經數十年來累積種植經驗,發展出亞熱帶地區特有的栽培模式,目前栽培之品種,已適應台灣的氣候及土壤環境,並在農友用心與求新的技術管理下,生產出品質優良的台灣葡萄

台灣葡萄栽種品種目前以歐美雜交系為主,依用途主要分為鮮食與釀酒兩大類。鮮食類的品種以「巨峰」葡萄的栽種面積獨大,其他少數品種有「蜜紅」、「無子喜樂」、「義大利玫瑰」等。釀酒葡萄則有「貝利A」、「黑后」及「金香」等品種,適合作為釀造紅酒、白酒的原料。

葡萄2

葡萄之王─巨峰出生地和產期

可直接鮮食的葡萄栽培於中部之信義、新社、大村、溪湖及卓蘭一帶,山區葡萄集中在水里附近及台中縣的新社鄉附近,平地則以埔心周圍較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巨峰葡萄,來自於日本,在日本「葡萄之王」的響亮稱號,引進台灣後主要栽種產地為大村、東勢、卓蘭、新社、信義等地。

巨峰葡萄在台灣一年四季皆有生產,其產期為:夏果在6月中旬至8月,秋果在9月上旬至11月底,冬果在12月上旬至2月上旬,溫室栽培的春果在5月上旬至6月上旬。巨峰葡萄以夏果產量最多,價格較低。其他鮮食品種之產期,如蜜紅、無子喜樂較巨峰早些,義大利較巨峰晚些。

在台灣一說到葡萄,就想到名號響噹噹的巨峰葡萄,巨峰葡萄為什麼這麼有名呢?我們從名字就可以得知:巨峰葡萄的名字來由,是因為其果粒飽滿又大顆,堅實而耐貯藏,呈長橢圓形的外觀而來。果皮為紫黑色,看來十分誘人,果皮具有濃厚果粉,肉質軟而多汁,又大又圓,具有香甜好風味,難怪深受大家歡迎,在台灣種葡萄的農友絕大多數都是栽種巨峰葡萄喔!

葡萄3

挑選方式

選購時盡量挑果實完整飽滿,果皮色澤漂亮均勻,果梗與果實接處完全著色。
果實外觀無傷疤、病蟲害,果粉均勻完全,無藥斑附著。

果粉與藥斑的簡單辨別方法為:果粉是分布在果皮表面上,一層薄薄的白色蠟質,稍微輕輕擦拭就不見了,而藥斑則呈塊狀或斑點狀,顏色呈淺黃色或淺藍色不易脫落。

在台灣能吃到如此多汁的葡萄是多麼的幸福呀~

好吃安心葡萄這邊買>>【新社古家御品葡萄(3台斤)(含運商品)】,每箱3台斤±10%(一箱約3包),含運費送到府,甜度高,吉園圃等級,安全用藥,無殘留!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葡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