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真的假不了!簡單三招讓真假蜂蜜現出原形!

陳蘋果 2015-07-06

山間的產業道路邊,到處豎立著蜂蜜「不純砍頭」的看板,但您可知道蜂蜜純或不純怎麼看?真蜜假蜜又該如何分辨呢?

蜂蜜-1

蜂蜜怎麼來?

蜂蜜是昆蟲蜜蜂從提供蜜源的植物上,例如:荔枝、龍眼、大花咸豐草、油菜…等植物的花朵上採集到的花蜜,一點一滴的蒐集帶回到蜂巢中,經過工蜂們分工合作、反覆加工,釀造成珍貴的蜂蜜。

蜂蜜-2

首先,蜜蜂會先將採到的花蜜儲存在體內,經由轉化酶的化學作用,將蔗糖(多醣)轉變成葡萄糖和果糖(單醣),接著再把花蜜帶回蜂巢中,歷經一段水份蒸散的物理變化過程,這麼一來,原本含有60~80%水份的花蜜,就能變成水份含量在20%以下的蜂蜜囉!

蜂蜜-3

甜滋滋的蜂蜜有「蜜糖Honey」的封號,其成分除了葡萄糖、果糖之外,還有各種維生素、礦物質和胺基酸等。由此可知,蜂蜜對於人體可說是好處多多!不過,一歲以下的嬰兒因消化器官尚未發育完整,因此不建議食用蜂蜜喔!

簡單三招讓真假蜂蜜現出原形

炎熱的夏天,來一杯沁涼的蜂蜜水清熱去暑氣,好不快活!但是該怎麼分辨真蜜、假蜜呢?底下教您簡單三招,立刻讓真假蜂蜜現出原形!

蜂蜜-4

第一招:打開聞一聞

天然的蜂蜜散發著淡淡的香氣和自然發酵的味道,因為含有酵素的關係,加水喝起來甜中帶點微酸感。若太過甜膩或聞起來有人工合成的甘甜味,很有可能是假蜜。

第二招:結晶看一看

蜂蜜中的葡萄糖具有容易結晶的特性,隨著溫度的變化,蜂蜜也會出現液狀或凝結的狀態,一旦溫度低於14℃以下,真蜜就更容易產生結晶的狀況,且結晶的顆粒細緻、入口即化。

第三招:加水搖一搖

蜂蜜加冷開水以1:9的比例調勻後,裝進密封罐中用力搖晃,如果是真蜜的話,蜂蜜水會因搖晃略呈混濁狀,還會在表面產生一層細緻的白色泡沫,且泡沫會維持一段時間。如果完全沒有泡沫,蜂蜜水又清澈透明,那很可能是買到以果糖或其他糖類假扮的「假蜜」。

蜂蜜-5

如果還是擔心買到假蜜,也可以選擇信得過的在地小農,或是經過認證且有信譽的店家購買。購買時,注意不要挑價格過低的蜂蜜,買玻璃瓶盛裝的蜂蜜,而不要用塑膠瓶,都是一些簡單辨別真蜜假蜜的小撇步唷~

2017新蜜開採,龍眼甜美,荔枝果香,2款經典蜂蜜一次擁有,訂購請點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PHOTO RESOURCE:Breville USADavid DeHetre  CC License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