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你所不知的「百變小米」?

安克李 2015-07-15

小米除可當主食外,也可做成各式點心,如阿拜(A Bais)、小米麻糬等,並可釀製成小米露、酒糟,可說是「百變小米」。

小米是「粟」的俗稱,穀粒是禾穀類裡最小的,其利用價值均高於小麥及稻米等穀類,尚含有一般穀物中缺乏的維生素A、B1、B2和E等,營養價值高,近年來逐漸受到消費者的歡迎。

接下來,小編還要來告訴大家,小米更多不為人知的小秘密:

1、小米是粟類作物中產量第二高者,其耐旱、生育期短,產量亦比其他作物穩定,臺灣栽植小米的歷史悠久,目前以臺東縣栽培最多,多為各部落原民農友自行留種栽培。

小米1

2、小米不含麩質,相較於糙米、小麥等全榖類,較不會刺激腸道壁,擁有比較溫和的纖維質,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唯小米缺少離胺酸,不建議拿小米完全取代主食,但可混合白米飯,煮成雜糧飯。

小米2

3、小米雖然是五穀類,但跟蔬菜、水果一樣,是屬於「鹼性」食物,相較於肉類、海鮮類、五穀類等「酸性」食物,更能有益身體健康。

小米4

最後,要告訴大家挑選小米的密訣:

1、看色澤:新鮮的小米是金黃色,中間略有細小色差,如每一顆粒色澤都一樣,可得小心。

2、聞氣味︰乾燥的當季小米,會有一種穀物的清香味,絕對不會有怪味或是化學味。

3、用水洗︰拿一些小米放在白紙上,用嘴哈氣讓它潤濕,然後搓揉小米,看有無色素痕跡。

小米3

小米無油又低熱量、高纖維,快來試試多變化的小米特別料理喔!

台東好小米!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無毒小米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