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大暑快到, 來碗清涼的綠豆薏仁小米粥!

陳蘋果 2015-07-20

暑,熱也,大暑,熱至極也。2021年的大暑落在7月23日,這天將是夏季中最炎熱的一天,暑濕之氣易乘虛而入,需適時補充水份、鹽分和礦物質,避免在烈日當頭的時刻外出,避暑降溫才是上策!

小暑-1

俗話說:「小暑驚東風,大暑驚紅霞」,這段日子特別容易有颱風,小暑時節如果吹東風,或是大暑前後,傍晚時天邊出現紅霞,都是颱風來臨的前兆,農民們得辛苦的搶收作物,降低颱風可能帶來的災情。「大暑不割禾,一天少一籮」就在說明適時的收割早稻,可減少風雨帶來的危害。

小暑-2

飲食重點:清熱消暑,以粥養生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酷暑之下,人體容易大量出汗,傷津耗氣,故飲食上宜挑選清爽的食材,才能調節體內囤積的濕熱之氣,補充體力。

天氣熱時,可以多喝粥品,粥內加入淮山、薏仁、扁豆、蓮子、赤小豆、銀耳百合等,或選擇應季的蔬菜,如冬瓜、蓮藕南瓜、青瓜、絲瓜等,對於開胃、清熱解暑都有很大的幫助唷!

小暑-3

綠豆薏仁小米粥

綠豆和薏仁都屬於味甘性涼的食物,加在一起煮成甜湯消暑又止渴,可說是炎炎夏日的必備聖品,簡單易煮的速成方式,讓你無須汗流浹背地在廚房顧爐火,快來試試看吧!

【材料】

綠豆、薏仁、小米、水、砂

小暑-5

【作法】

1. 綠豆、薏仁、小米以1:1:1的比例洗淨,前一晚先泡水備用。

小暑-6

2. 取一容器將材料全部放入,加入約2.5倍的水量(水量多寡可依個人喜好調整,喜歡濃稠一點的話,也可減少水量)。

3. 電鍋外鍋加水,按下開關蒸約1小時,電鍋跳起後,可再多悶十分鐘。

小暑-4

4.最後,趁熱加入適量砂糖,放涼後即可享用!

 

【美味小撇步】

  • 也可使用悶燒鍋悶煮,將材料洗淨,加水後放在瓦斯爐上煮,湯滾後直接放入悶燒鍋悶熟,節省能源又方便簡單!
  • 如不放砂糖,改放適量白米或糙米,就能做成小米清粥,搭配涼拌菜,就是清爽簡單的一餐囉!
  • 薏仁會讓身體變得較為冷虛,孕婦及經期中的女孩兒應避免食用。


PHOTO RESOURCE:Rick Chung CC Licensed

好吃安心小米這邊買>>【台東安心小米】結穗飽滿、色澤金黃,顆粒大、煮起來滋味香濃!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黃金小米

熱烈推薦,蔬菜嚐鮮組!

蔬菜嚐鮮組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