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颱風來免驚!實用四撇步讓你對抗菜價漲

食中健 2015-07-28

颱風菜價飛漲免驚!四撇步幫你守好錢包

毎次一有豪雨或颱風警報,蔬菜便響起一片「漲」聲,習慣自己料理三餐的人都蹙起眉頭,就怕飆漲的菜價傷了荷包,但事先採買嘛,想到要與一堆人廝殺和賣場的結帳長龍就腿軟,搶購的蔬菜冷藏多日也不新鮮……別擔心,這裡就告訴大家幾招省錢對策。

撇步一、多買根莖類、芽菜、菇類

比起葉菜類,紅/白蘿蔔、馬鈴薯、地瓜、洋蔥等根莖類食物比較耐風雨,而芽菜、菇類多是室內栽培,因此價格相對平穩,而且依然是纖維和營養素的優良來源,菜價上漲時可優先考慮。

颱風來免驚!實用四撇步讓你對抗菜價漲1

 

撇步二、少吃蔬菜,從主食、水果彌補不足

可暫時把水果當作維生素、礦物質和纖維素的主要來源,白米飯可改成糙米、胚芽米,麵包則盡量選擇全麥、雜糧類的,但這些食物的糖分和熱量普遍比蔬菜高,還是要控制好毎天的攝取量,以免荷包沒瘦,自己卻胖了;有些水果也適合直接入菜,像是鳳梨可以炒飯,青木瓜能做涼拌,做咖哩時可加入蘋果,其他蔬菜就能減量,或是將芒果加鮮蝦做成清爽的泰式沙拉……等。

颱風來免驚!實用四撇步讓你對抗菜價漲2

 

撇步三、事先做好泡菜、醬料備用

高麗菜、紅椒、黃椒、小黃瓜、紅蘿蔔、花椰菜等,都很適合做成泡菜,而番茄加洋蔥可做成紅醬,九層塔或菠菜加松子可做成青醬,一有颱風預報就開始準備吧!等到颱風登陸就可以端上桌。只要貯存容器事先消毒,做好後放冰箱冷藏,取用時使用乾燥的餐具,而且別在容器上方說話、揮動,以免飛沫、灰塵落入,就至少能保存一週,熬過一個颱風期間絕對沒問題。

颱風來免驚!實用四撇步讓你對抗菜價漲3

 

撇步四、把廚餘變身成惜福料理

終極版的省錢術就是連廚餘也不浪費,例如:西瓜皮(綠皮與果肉中間的部分)可拿來涼拌、炒肉絲、炒飯,白蘿蔔皮打汁後可用來做蘿蔔糕,紅蘿蔔皮、高麗菜外葉、香菇梗等可切絲、沾蛋麵糊做成炸蔬菜餅。

最後就加碼分享一個醃漬泡菜食譜吧!

 

材料:

  1. 黃椒:1顆
  2. 小黃瓜:2條
  3. 紅蘿蔔:1/4條
  4. 花椰菜(白、綠皆可):約1/3顆
  5. 辣椒:1條
  6. 醋:1杯(240 c.c.)
  7. 鹽:2大匙
  8. 砂糖:1/2杯(100克)
  9. 義大利香料:約2/3大匙
  10. 水:2杯(480 c.c.)

 

做法:

  1. 取一個適當大小的玻璃罐,於沸水中煮2分鐘,取出晾乾。
  2. 前五項食材洗淨,用冷開水沖過一遍並擦乾(有利保存)。辣椒大略切開,花椰菜切成小朵,其他的切成3公分條狀。
  3. 取一只湯鍋,加入後五項材料,煮到水滾後再煮3分鐘。
  4. 將蔬菜放入玻璃罐中,倒入第3點,放涼後冷藏,隔日即可食用。

 

學會四撇步~讓您颱風天煮菜也能得心應手~

 

作者:喻安

PHOTO RESOURCE:brianna.lehmanMing-yen HsuAdam Jones CC Licensed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小編特別推薦>> 蔬菜嚐鮮組】,含運宅配到您家!蔬菜嚐鮮組讓您一家人吃到安心、無毒、又多樣的當季好菜!免運費,生鮮直送餐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或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將有專人與您聯繫喔!

0728蔬菜組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