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清洗食材的黃金守則!您做到了幾樣?

食中健 2015-07-28

很多人為了營養均衡,挖空心思設計三餐,卻因清洗不當,導致營養素流失,而給效果扣了分。今天,我們就來看看食材的正確清洗方式,讓您吃得乾淨安全、營養滿點!

我們在清洗食材時,鈉、鉀、碘等礦物質與維生素B群、C等水溶性成分容易流失,並且以米和蔬果的情況較為嚴重,這裡就針對這兩類食材來說明。

 

五穀雜糧類

清洗稻米、燕麥、紅豆、綠豆、黃豆、薏仁……等五穀雜糧時,要注意:

1.別用力搓揉,輕輕攪動就好。

2.快速淘洗,不要浸泡(洗淨後可浸泡,但水不要倒掉,直接用來煮)。

3.用水量稍微多於食材就行,這樣也可縮減換水的時間。

4.洗2~3次即可。

清洗食材1

洗米的水量不必多,輕輕淘洗就好。

 

蔬果類

清洗蔬果要把握一個原則──在接觸水之前盡量保持蔬果完整,因為在削皮、切菜時,營養素就開始流失,而且切過後切面變大,與水接觸的面積增加,水溶性成分更易流失,農藥也會從切口進入。清洗步驟如下:

1.先浸泡5分鐘:這能幫助農藥溶解,而更易洗淨。雖說別先切,但腐壞、易殘留農藥的部位(如高麗菜外葉)可先去除,如果蔬果太髒,可先大略沖掉泥沙再泡。

清洗食材2

可先切除蒂頭等難清洗又易殘留農藥的部位,但先別削皮。

清洗食材3

葉菜盡量整株浸泡,先別切段。

 

2.泡水後沖洗3~5次:這是為了清除殘餘的農藥、砂土、寄生蟲或蟲卵等,可輕搓表面,瓜果類則可用軟毛刷輕刷,但小心別搓破、刮傷蔬果,以免營養流失。

3.切好後別擱置:蔬果要洗好、瀝乾後再切,切好後要趕緊料理或食用,否則營養素暴露於空氣中也會因氧化而破壞喔!

作者;喻安

來動手洗一洗五穀雜糧,吃無毒美味的黃金小米吧!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東好糧黃金小米

同場加映,天然健康的蔬菜嚐鮮組讓您安心享受自然美味!

蔬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