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快來看,認識好吃又對時的文旦!

食中健 2015-07-30

文旦跟柚子到底哪裡不一樣,有讓你分不清楚嗎?文旦哪時候吃最對時、最美味呢!

文旦,柚子

為什麼叫做文旦?

文旦其實是柚子家族的成員之一,系出同門,自大陸引入台灣後,在台南麻豆一帶,品質竟比原來的芳香甜美,於是當地人討論後命名為「麻豆文旦」,於為何一開始被稱為文旦呢?根據「閩南異錄」這本古書記載,有個唱戲曲的小旦,姓文,家裡種有多株,於是大家將這種柚子稱為「文旦」。

文旦與柚子的分辨

文旦是柚子家族旗下的熱門品種,在外型上就跟其他柚子家族的成員差很多,是上窄下寬的錐形體,而柚子大都成圓球狀;不但體型差很多,重量也比柚子輕;就顏色來說,一般成熟可以立即剝來吃的文旦果皮顏色為黃色,而許多品種的柚子在綠色的時候就可以食用。

文旦保存05

文旦的甜度變化

一般文旦平均的甜度約10-11度,特老欉(快死掉的樹)或是加太多催甜劑的文旦可達到14度,因應市場需求,許多消費者相當在意甜度,旦其實這不一定是健康的好吃法喔!下面介紹關於文旦滋味的變化變化:

1.最早採收的文旦,因為熟度低,甜度少,但因為水分也少,所以較耐久放,但放再久口感與甜度也是平淡無奇。

2.越晚採收的文旦,甜度高水分多,但卻不耐久放,這種情況尤其在施加許多催甜劑後更明顯,剛採收時試吃很甜,但真正到客人的手中可能過熟囉!

文旦

文旦的選購、存放與食用

文旦上窄下寬成錐形,果皮光滑且毛孔細緻者風味較佳。其熟成速度,還會因為儲放方式、天氣溼度及溫度高低也會有影響,如買到果皮顏色較綠的文旦,建議可在室溫下放置一段時間,等到果皮顏色轉為黃色的時候即可食用。食用方式無太大的區別,先將文旦的蒂頭處削去,再用刀子在文旦身上劃出4-5刀,接著用手把文旦皮剝開即可。

天然美味品質良好的好文旦看這裡>>【麻豆李老師文旦】!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也可以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將有專人與您聯繫喔!

柚子-文旦3

同場加映,健康的水果嚐鮮組等著您!

水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