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立秋時節涼風至,當令蔬果解秋燥

陳蘋果 2015-08-03

大暑之後,緊接而來的節氣是「立秋」,這意味著酷熱難耐的夏日氣候逐漸離去,涼爽宜人的秋季即將到來。不過,位處亞熱帶氣候的臺灣,要等到真正有涼意的秋日時分,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喔!

立秋-1

立秋日,天晴農家金歡喜,打雷農家就煩惱

古早時代,沒有氣象局幫忙預報天氣,農家對於各種天災襲擊農作物的產量無法事先預防,因此,人們常以節氣的天候來預測農作物的收成。

古語云:「立秋晴一日,農夫不用力」,是說如果立秋當天天氣晴朗,那麼當年必定風調雨順,農作物不易遭受旱災或水災的侵襲;不過,若立秋那天聽到了雷聲,則有「雷打秋,冬半收」的俗諺,表示冬季農作物將出現歉收的情況。大家不妨注意看看,老祖先流傳下來的智慧,是否真的預料準確唷~

立秋-2

立秋飲食少辛辣,品嚐當令蔬果解秋燥

夏天因為天氣燥熱,易食慾不振,故飲食上需要一些辛辣的食材或調味來增加食慾。但是到了秋季,天氣明顯變得乾燥,有些呼吸系統較為敏感的人,容易出現喉嚨乾的狀況,這時候可選擇水分多、容易消化吸收的食材來調節體內水分,並增加一些潤肺食材預防乾燥,儲備體力。

秋收的當令好料,像是芋頭、山藥、菱角、秋葵、筊白筍、蓮藕、南瓜、白蘿蔔等,還有水果類的葡萄香瓜、橘子,都可以多多食用,多少具有解「秋燥」的幫助。

把握秋葵的最後盛產季

到9月之前,都屬於秋葵的盛產季,切開後帶點黏液的秋葵,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吃起來有飽足感,加上秋葵的鈣質,比牛奶中的鈣質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其他還有礦物質、維生素A及B群等,讓秋葵成為補充營養的優質首選!

立秋-3

秋葵這樣切

  • 切成星型
    秋葵從橫向切開,會呈現可愛的星型,讓料理更為賞心悅目!
    立秋-4
  • 斜切成塊
    料理時,如需要秋葵釋放黏液,又希望保留口感的話,就適合斜切處理。
    秋葵-5
  • 切成小段
    秋葵頭尾去除,切成大小相同的小段狀,可讓煮好的秋葵料理看起來具有一致性。
    秋葵-6

當然也可以整支秋葵直切汆燙後食用,每種處理方式各有支持者,快來找出你自己最喜歡的秋葵料理方式吧!

PHOTO RESOURCE:Norio NAKAYAMA CC Licensed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秋葵相關好文回顧:讓秋葵補足你夏日所需鈣質吧!多用途的千面女郎─秋葵

秋葵好料理:秋葵炒鹹蛋秋葵涼麵

安心營養有機秋葵>>>>有機栽種,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與農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或留下您的聯絡方式,將有專人與您聯繫喔!

有機秋葵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