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簡單3步驟,做出古早味芋仔冰!

Jessie媽咪 2015-08-13

夏天就是要吃冰,什麼口味呢?當然是充滿童年回憶的──芋仔冰。只要簡單三步驟,濃濃的芋香,夾帶著不褪色的記憶,為你的夏天增添些許微涼……

芋頭為天南星科芋屬植物,其球狀地下莖可食用亦可入藥。含有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鐵、鈣、磷、鉀、鎂、維生素B、 C等營養素。

芋頭中的膳食纖維,有助消化;豐富的澱粉和蛋白質,容易產生飽足感;鉀則可以維持血液和體液的酸鹼平衡。
IMG_8823

芋頭含有草酸鈣,接觸到皮膚會發癢,因此在處理芋頭的過程中雙手最好戴上手套再行處理喔。

芋頭容易導致脹氣,腸胃消化功能較差者,應減量攝取。

台灣芋頭的產季從農曆七月至隔年清明之間,營養又好吃的芋頭,可以做菜,做點心,可甜可鹹,是很棒的食材。

夏天就是要吃冰,什麼口味呢?當然是充滿童年回憶的──芋仔冰。

【如何挑選芋頭】

  1. 芋頭外型圓潤飽滿,體型大約一隻手能握住的大小。
  2. 用指甲輕摳芋頭切面,挑選原則是呈綿粉狀較好吃。
  3. 新鮮的芋頭外表帶些自然的濕潤感。

【如何保存芋頭】

芋頭保鮮期不長,放太久水分會蒸發,口感變得乾硬。最好買回家以室溫保存,若要放冰箱冷藏,先以報紙包起來,再放入冰箱。

【芋仔冰】

材料:

芋頭一顆(約400g)、牛奶(400g)、糖(120g)、蕃薯粉(30g)

IMG_8826

作法:

1. 將芋頭去皮切塊蒸熟。

2. 蒸熟後的芋頭塊加入牛奶、糖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泥狀。

IMG_8828

3. 蕃薯粉過篩,加入芋頭泥中煮至濃稠,過程中要不斷攪拌,以免燒焦黏鍋。完成後裝入容器中,稍涼便可置入冷凍庫冰。

IMG_8830

冰凍後的芋仔冰取出,將容器背面用冷水沖,即可取出整塊芋仔冰,切成小塊食用。

IMG_8835

【小叮嚀】

  1. 牛奶也可換成開水
  2. 蕃薯粉可換成葛鬱金粉,因蕃薯粉顆粒較大,使用前要先過篩。

花蓮有機檳榔心芋頭,濃郁香氣、口感綿密、鬆軟又香甜。使用冷凍芋頭也很方便喔,免處理打開馬上煮,歡迎來電(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