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蓮藕涼拌百香果,淋上檸檬最對味!

陳蘋果 2015-09-15

蓮藕雖然被歸於五榖根莖主食類,所含的纖維素可不輸給蔬菜類,兼具碳水化合物及膳食纖維的營養,對追求健康飲食的現代人來說,食用蓮藕取代一般澱粉類主食,也是很好的選擇!

蓮藕1

蓮藕含有維生素B、維生素C、焦性兒茶酚、鉀、鐵、膳食纖維、丹寧酸等豐富的營養素,能抗氧化、幫助腸道蠕動,本草綱目甚至讚其為「靈根」。

臺灣的蓮藕主要產地集中在台南、嘉義、桃園,除了夏秋盛產的新鮮蓮藕外,還有全年皆有的「蓮藕粉」,在保存、食用上更為方便。

蓮藕5

幼蓮藕脆,宜涼拌;老蓮藕鬆,適燉湯

蓮藕生食、熟食皆可,各有不同的特性。生藕性味甘寒,腸胃較弱者不宜食用;不過煮熟後的蓮藕性由寒轉溫,可滋養身體,老少咸宜。蓮藕的料理方式也相當多元化,鮮嫩的蓮藕較脆口,適合切薄片做成涼拌開胃菜;老蓮藕口感則較為鬆綿,建議加入大骨、肉品來燉湯。

選購時,注意挑選外型飽滿、孔洞較大、表面無碰撞傷口者較好,外表還帶點泥土的蓮藕可冷藏存放約一周,若已經清洗過的蓮藕則建議當天立即食用完畢。

蓮藕涼拌百香果,酸酸甜甜好滋味

酸甜美味的常備小菜「蓮藕涼拌百香果」,超簡單、不需廚藝也能完成,快來試試看吧!

蓮藕4

材料

蓮藕2節、百香果3顆、適量、檸檬汁少許(可用白醋取代)

蓮藕2

作法

  1. 蓮藕洗淨後,去皮,切成薄片備用。
  2. 準備一鍋滾水,將蓮藕片汆燙一分鐘後撈起,冰鎮保持清脆口感。
  3. 百香果果汁挖出,加入蓮藕片、檸檬汁、,混合均勻後,放入冰箱2~3小時入味即可享用。

蓮藕3

小撇步

  1. 這道涼拌料理的蓮藕切得太厚的話,口感就沒那麼好,盡可能切得薄一些吧!
  2. 別省略冰鎮蓮藕片的步驟,那可是涼拌蓮藕清脆爽口的關鍵點。
  3. 在室溫中放到表皮出現皺折的百香果,就是享用它的最佳時機,若沒有立刻要食用,記得先放進冰箱冷藏保存喔。
  • 與大自然共生種植的安心蓮藕,充滿自然甜味。你知道蓮藕也叫西施臂嗎?點圖片可以看說明和訂購。
  • 東勢滿天星百香果酸甜可口,香氣逼人,不使用除草劑,安全用藥,訂購點圖片,或來電(02)8780-3000洽詢。

 東勢滿天星百香果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