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初秋限定の水柿燉肉煮物!

Halcyon 2021-09-22

有句俗話是這麼說的: 「七月核桃、八月梨,九月的柿子要趕集。」就是在描述九月份盛產的柿子種類繁多,不吃可惜!除了把柿子做為水果,去皮直接食用,也可以將柿子入菜,做成日式的燉菜料理,在這初秋的微涼季節裡,正好可以溫暖一下唷~

柿子,甜柿

秋分日,北半球和南半球的晝夜同步啦!

秋分的名稱有兩種說法,一個是「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指的是太陽在秋分這天到達黃經180度,全球晝夜等長,各有12小時,且無極晝極夜的現象。而秋分之後,北半球的白天漸短,夜晚漸長,反之,南半球則是晝長夜短。

另有一說,是按中國古代的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開始的季節劃分法,秋分剛好平分了秋季,位居秋季90天的中間這天。不論是哪種說法,進入秋日之後,每下一場雨,氣溫就會再降一些,「一場秋雨一場寒」正是說明這樣的天氣特色。

秋分-1

秋日限定,當季美味食材

這個時節盛產的文旦、柚子、柿子及蓮藕⋯等,都是一年僅有一次的季節限定食材,愛吃的人一定要好好把握這些當季美味唷!

秋分-4

初秋の水柿燉肉煮物

【材料】

主材料:雞腿肉300g、柿子1大顆、蓮藕1節、玉米筍5根、紅蘿蔔1/4根、蔥2枝、洋蔥半顆、大白菜或綠色蔬菜適量、水適量

雞肉醃料: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蒜末3顆、薑末2小匙、糖1大匙

調味料:醬油1大匙、米酒1大匙、味醂1大匙、鹽巴適量、白胡椒適量

秋分-5

【作法】

1. 雞腿肉剁成適口大小,加入醃料醃漬15分鐘。

秋分-6

2. 蔬菜洗淨備用,洋蔥切絲、蔥切段(蔥白與蔥綠分開)、紅蘿蔔切片,柿子去皮切成小丁狀,蓮藕去皮切成厚度約0.5公分的片狀。

3. 熱鍋放一大匙食用油,先將洋蔥、蔥白下鍋爆香,接著將柿子、蓮藕、玉米筍、紅蘿蔔放入鍋中拌炒。

4. 加入調味料,雞肉瀝乾後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到剛好蓋過鍋中食材,蓋上鍋蓋以中小火燉煮約30分鐘,煮的過程中可稍做攪拌,避免食材黏鍋。

秋分-7

5. 起鍋前,加入蔬菜轉大火煮滾,灑上蔥綠,就是一鍋美味的「初秋の水柿燉肉煮物」囉!

秋分-8

【小撇步】

1. 柿子和蓮藕去皮後,表面接觸到空氣後,容易氧化發黑,建議可以泡水,或淋點檸檬汁,就能避免這個狀況囉~

IMG_0825

2. 鍋物料理既可當作湯品直接享用,又能將食材淋在白飯上,作為丼飯品嚐,可說是一鍋多用途的懶人料理,適合忙碌的上班族,或是天天煩惱孩子便當菜色的好媽媽。

PHOTO RESOURCE:Tom Thai黃 基峰CC Licensed.

秋分到,各式各樣甜美柿子正等著你來品嘗!有細緻綿密的紅柿,也有來自大雪山爽脆的甜柿,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