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寒露時節懶得煮,一指搞定靠電鍋!

陳蘋果 2015-10-05

隨著「寒露」節令的到來,天氣也越來越涼囉!高山上的高麗菜們,也被東北季風吹得清甜脆口。有時候懶得煮一桌菜,不如就交給懶人料理的好朋友:電鍋吧!備料簡單、一指搞定複雜的烹煮過程,省時又省力!

寒露1

深秋時節「寒露」到,早晚多加件衣裳

「寒露」的寒字,並非指氣溫像冬天一樣寒冷,而是因為這時的氣溫比起「白露」更涼,露水更多,冷空氣將水氣凝結成霜,如果接觸到露水則令人感覺寒意的到來,故此得名。

最近的氣象報告,也常聽到主播提醒東北季風來臨,季節已從炎熱的夏季,轉變成沁涼的秋季,大地草木枯黃,訴說著冬季即將來臨。古語云:「吃了寒露飯,單衣漢少見」,說明寒露過後,進入深秋,已無法只穿著單薄的衣物趴趴走,記得早晚多加件衣裳,免得日夜溫差大而不小心染上感冒囉!

寒露2

九九重陽齊登高,踏青出遊最逍遙

農曆九月九日,稱為「重九節」或「重陽節」。古時候的這天,人們會登高賞菊、飲菊花酒,現代人則亦將「九九」作為長久、長壽來解釋,因此又名「敬老節」。

此時的山坡地上芒花盛開,山上楓葉也漸漸由綠轉紅,蕭瑟的秋天為山上帶來了與夏季全然不同的景緻,且高山上的氣溫還不到冬季那般寒氣刺骨,很適合出外郊遊。今年的寒露是國曆十月八日,隔天適逢國慶連假,倘若天氣良好,大家不妨把握這秋高氣爽的好時光,到郊外踏青,好好的接觸大自然唷~

寒露3

跟著節氣吃好料:寒露營養好食材

寒露過後天氣轉涼,二期水稻進入黃熟期,古時候的農夫有「稻那出不齊,牽牛就加犁」的俗諺,意思是冬天能否順利收成,要看此時稻穗是否長得飽滿、整齊,如果稻穗營養不良,就只能忍痛將稻子犁掉。農夫們也會開始種植一些耐寒作物,如:麥子。

寒露時節的當令好食材有:山藥、芥菜、芋頭高麗菜、蓮藕、栗子、子、白柚、柳丁、螃蟹…等。尤其是初秋開始栽種的高麗菜,經過了東北季風的催甜,此時正是品嚐它的最佳時期。高麗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有機酸、膳食纖維等營養素,不論是蒸、煮、炒都能保有其清脆的口感,深受大家喜愛。

寒露4

超Easy懶人電鍋料理:高麗菜飯

今天就教大家一道只需要洗、切就能完成的超Easy懶人料理:高麗菜飯,事前準備好材料,電鍋蒸煮15分鐘即可輕鬆出菜!

【材料】

材料:冷飯一碗、高麗菜1/4顆、金針菇一小束、小玉米3根、紅蘿蔔一小塊

調味料:醬油1匙、味醂1匙、鹽巴適量、白胡椒適量、水1/4杯

【作法】

  1. 高麗菜洗淨,剝成片狀、紅蘿蔔切絲、小玉米斜切備用。
    寒露5
  2. 冷飯鋪於底部,加入調味料拌勻,依序放入紅蘿蔔、小玉米、金針菇,再將高麗菜平舖在最上面。
    寒露6
  3. 電鍋外鍋放半杯水蒸煮,跳起後再悶5分鐘即可。
    寒露7

【小撇步】

如果使用生,則步驟3的電鍋外鍋請放生的2倍水下去蒸煮,跳起後再悶8-10分鐘即可。

 

PHOTO RESOURCE:Eric HuybrechtsTANAKA Juuyoh (田中十洋) CC Licensed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天啊,又天然又甜美>>自然有機轉型期夏季高麗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

夏季高麗菜

 

特別推薦>>健康安心的蔬菜嚐鮮組熱烈推出!

蔬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