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發芽了還能吃嗎!?有毒沒毒一次告訴你-(根莖類篇)

食中健 2015-10-05

台灣氣候溫暖濕潤,很多食物稍不注意就會發芽甚至是發霉,坊間的傳說眾說紛紜,究竟發芽了的馬鈴薯、地瓜和芋頭能不能吃呢?

馬鈴薯發芽1

 

馬鈴薯、地瓜、芋頭比一比:

馬鈴薯:

馬鈴薯是一種茄科植物,當塊莖在發芽或變綠的過程中,會產生茄鹼 (Glycoalkaloids,又稱為龍葵鹼),當病蟲害侵襲植物時,植物為了自我保護,就會產生這種自然毒素!即使切除發芽的部位,毒素還是存在的,如果食用過多可能會導致急性中毒,嚴重的話會產生頭痛、嘔吐、腹痛等症狀,且茄鹼即使經過高溫加熱也不易受到破壞。因此,如果馬鈴薯發芽了,建議整顆丟掉,不要食用喔!

根莖類發芽1

地瓜:

地瓜是旋花科植物,從塊根到葉子都可以食用,是近年來常見的養生食物。和馬鈴薯不同的是,地瓜發芽後並不會產生對人體有害的物質,但是發芽之後養分跑到芽上,導致澱粉和甜度下降、口感和風味就沒那麼好吃了。

根莖類發芽2

芋頭:

芋頭是多年生的植物,我們食用的部分是地下球莖,在田間的芋頭其實就是已經有長出枝葉的,所以並不用擔心芋頭發芽的問題,可以放心吃喔!

根莖類發芽3

根莖類發芽4

保存方式:

根莖類植物的保存需保持乾燥,建議直接放在陰涼通風處,如果家裡較潮濕,也可以先用報紙包起來放到冰箱的底層來做保存。

但無論是芋頭、馬鈴薯還是地瓜,建議都是要趁新鮮、盡早吃完才是最好的喔!

 

photo resource: Miyuki Kobayashi; Kappa Kao; Lisa Murray cc licensed.

作者:涵亞

安心健康香甜!>>各式各樣的特別地瓜,,自然香甜最對味!

57號地瓜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同步加映:請參考健康清新的蔬菜嚐鮮組

蔬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