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嫩薑、老薑大不同,你吃對了嗎?

安克李 2015-10-07

國人在料理食物時,幾乎脫離不了薑、蔥、大蒜、洋蔥這幾種天然佐料,其中,有「體內除濕機」之稱的薑,更是廚房法寶,烹飪方式多元,可以做出百變的佳餚。但根據不同的生長期,薑約略可分為嫩薑、老薑,兩者的用途、效用也大不相同,就讓小編來告訴大家。

原產於東南亞熱帶地區,花朵呈黃綠色,其根莖具有一種特殊的香氣和辛辣味,呈不規則形狀,由若干小塊相互連接,外表呈淡黃色,無論是鮮品或乾品,皆可作為料理調味用;薑汁還可用來製成甜品,如薑糖、薑汁撞奶、薑母茶等。

嫩薑老薑皆屬於同一種植物。嫩薑栽種時間較短,脆且少辛辣,外表呈現淡白的顏色,肉質柔嫩且多汁,具有減緩腸胃蠕動及收縮的作用。老薑則較為辛辣,栽種時間較久,吃起來容易讓身體覺得暖呼呼,並有益於體內的消化及循環,可促進新陳代謝。

嫩薑老薑大不同6

一般來說,料理時加入嫩薑,可以增加菜餚的鮮美度,如燉肉、魚時放一些生薑片,可使肉味更香,具有提味的功效,也可用來炒食、涼拌、搭配壽司、絲瓜、冬瓜湯等烹調,皆十分入味。

嫩薑老薑大不同5

老薑外皮較厚且纖維較粗化,由於辛辣味強的特性,適合用於口味較重的烹調,一般在爆香、蒸煮時都會用到,煮魚、醃魚時加入老薑片,可以去除魚腥味;另外老薑也多運用在薑母茶、薑母鴨、蛤蜊湯、豬肝湯等的料理中。

嫩薑老薑大不同3

接下來,小編就各別介紹來一道嫩薑、老薑的料理:

嫩薑炒肉絲:

材料

嫩薑100克、肉絲200克、蒜頭

嫩薑老薑大不同4

調味料

醬油、胡椒粉

步驟

  1. 用調味料將肉絲先醃一下。
  2. 將嫩薑切絲,泡水備用(最好泡二次以上,可減少辛辣味)。
  3. 炒鍋放油,先爆蒜末和薑絲。
  4. 把醃好的肉絲放入,拌炒至肉熟即可。

老薑羊肉湯

材料

羊肉200克、老薑50克、白蘿蔔半條、辣椒、米酒

嫩薑老薑大不同2

步驟

  1. 羊肉切片,放入滾水中汆燙1分鐘,撈出沖淨備用。
  2. 白蘿蔔去皮,洗淨切塊,薑洗淨去皮、切片,辣椒洗淨切片。
  3. 鍋中倒入適量的水,放入薑片與燙好的羊肉,一同滾煮20分鐘。
  4. 加入白蘿蔔煮至熟透,最後加入辣椒及調味即可。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無毒種植健康安心,自然甘甜香>>台東無毒嫩薑,讓食材提出好滋味!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下面連結購買!

台東嫩薑

 

夠味無毒老薑看這邊!

台東老薑

 

 同場加映:加購健康安心蔬菜嚐鮮組,可享免運費!

蔬菜嚐鮮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