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必學去籽秘訣!自製洛神花蜜餞 ~~

Jessie媽咪 2015-11-16

每逢秋末, 洛神花 盛開,火紅的花萼將山頭染成一片火紅,這一朵朵季節限定的鮮紅,可得把握嘗鮮期,做成酸甜蜜餞可當零嘴可泡茶,這時節你一定要試試~~

洛神花是由英文「Roselle」音譯而來,又稱為洛神葵、洛花、紅葵、紅角葵、萼葵。台灣產地大多分布在台東縣境之太麻里、金峰、卑南、鹿野等鄉,因此有「後山紅寶石」之稱。

▲總獎金高達20萬元洛神花料理大賽,活動辦法:http://event.wonderfulfood.tw/

洛神花790-2

洛神花的花朵為淡黃色,而其花萼是紅色,盛開時將整個山頭染成火紅一片,且洛神花營養豐富,含類黃酮、花青素、原兒茶酸等成分,據研究洛神花有抗氧化、養顏、助消化等保健功效,故有「紅寶石」之稱。洛神花可食的部份為花萼,然味偏酸,不宜生食,故去籽後製作成果醬、蜜餞、釀酒或煮茶以食用。

台灣好農_洛神花乾790

【如何去除洛神花籽?】

  • 製作洛神花蜜餞,要保有完整的洛神花

切除底部約0.5cm-→用大姆指輕往外推籽-→就能輕鬆將籽取下

去籽1

  •  製作洛神花果醬(或果汁),洛神花不需保有完整形狀

切除底部約0.5cm-→用手一片片撥下洛神花萼-→就能輕鬆將籽取下

(依個人喜好撕成小片或切成細丁)

去籽2

【自製洛神花蜜餞】

材料:洛神花(去籽)120g、糖90g、檸檬半顆

1

作法:

  1. 先將玻璃罐用滾水煮以消毒,晾乾備用。

5

  1. 將洛神花洗淨,裡面也要洗仔細。
  1. 煮鍋水,洛神花入水汆燙5秒撈起。(秘訣:汆燙可以去除洛神花的澀味,並殺菌。)

3

  1. 撈起後的洛神花,用冷開水沖一下,瀝乾水份。(秘訣:用冷開水沖一下,可以保有洛神花清脆口感,若喜歡軟一點口感,可以汆燙後瀝乾水份就直接製作)
  1. 加入糖及半顆檸檬汁拌勻裝罐。放冰箱醃漬2~3天即可食用。

4

酸甜好吃的洛神花蜜餞。醃漬的湯汁也可以加水喝喔!

5

 【小叮嚀】

  1. 洛神花要內外仔細洗乾淨
  2. 洛神花汆燙後,不能再碰到生水,以免做好的蜜餞容易酸敗。

花東紅寶石,一年一次的新鮮洛神花,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

總獎金高達20萬元的洛神花料理大賽,活動辦法:http://event.wonderfulfood.tw/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