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日漸消失的軟枝楊桃

xiaoming 2015-11-16

葉怡蘭誇它清雅,徐仲誇它清新,利用台灣本土酸種楊桃作砧木,上接二林軟枝品種,長出的楊桃皮薄、汁水多,絲毫沒有酸澀感,是饕客吃在嘴裡、愛在心裡,卻不敢大聲嚷嚷招團購的美物。

「媽呀!超好吃!」

不喜歡楊桃的澀味,買水果時如果有別的可以買,絕不會選它。但,那天拜訪在卓蘭白布帆地區的軟枝楊桃園後,整個改觀!

白布帆這裡除了楊桃,也是葡萄、高接梨的重要產區,因為這一片河谷地,是大安溪的上游地帶,直接從大雪山流下的水沒有汙染源,也因為是東北季風(冷的)跟西南季風(熱的)交會點,日夜溫差大、四季分明,為水果帶來了豐沛的甜度。

台灣好農-白布帆楊桃-7

曾經,在這個楊桃一級產區,廣達70公頃都是軟枝楊桃,現在,7公頃不到的面積,怎麼樣也供不了台灣的眾多食客。

種楊桃多年的陳姊說,現在佔市場大宗的馬來西亞種,果實比較粗勇,不怕碰撞,個頭又大,很受歡迎,漸漸的,皮薄又需要在叢紅採收的軟枝,就被市場淘汰,像陳姊這樣堅持的農友,已經沒剩幾個。

台灣好農_楊桃比較790_02

很復古,卻又是這麼好吃,這就是軟枝楊桃。作為它的愛好者,你一定要包含它可能有碰傷、顏色有點白。還沒吃過的人,請先不要武斷地說「最不喜歡楊桃」,因為它會讓你改觀。

既然果園不大,外面又這麼缺貨,為什麼陳姊要邊跟我們說話邊把果子摘得滿地都是?

「你不捨得,怎麼顧得出好品質!」

手不停繼續摘,看得我們真是心驚,但也只能折服於大姊的頑固了。

台灣好農-白布帆楊桃-8

【農友推薦吃法】

楊桃橫切就可以切出小朋友喜愛的星星圖案。但陳姐推薦楊桃切成條狀吃,最能吃到多汁的果肉口感喔! 果肉的邊邊吃起來較酸澀,建議可以洗淨後去邊吃,在按照楊桃的凹陷處,V字下切,很輕鬆地就可以切成條狀,接近果肉中心的纖維及果核也可以切掉,就可以吃到完整纖細多汁的楊桃果肉囉!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台灣好農_軟枝楊桃790_v4(1)

來自卓蘭,稀有的軟枝楊桃,肉厚汁多甜度高,邀請你來嚐嚐這難得的清雅滋味。

楊桃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