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謎樣的不知火橘,濃烈的酸、甜!

xiaoming 2015-11-24

不知火橘,在原產地日本就有著高身價,引種到台灣,目前還是產量少,神隱不易見。

日本九州地區自古傳說有一種怪火,農曆七月晦日風弱的時候,會在八代海和有明海一帶出現,有人說這是妖怪,有人說是龍神的燈火,當它出現的時候,禁止出海捕魚,它被叫做「不知火」。或許是因為那超乎尋常的甜與酸交織,不似人間該有的風味,這款由清見蜜柑、椪柑雜交生出的品種,被賦予了神妖的名字。

台灣好農_不知火橘_補充資料790_v2

不知火橘有著強烈的甜,卻也是最酸的橘子品種,這種矛盾的特質,好像一會兒撒嬌一會兒暴躁的情人,風味濃烈得讓人無法割捨。第一印象是撥開時非常香甜的橘皮味,咬下時,齒唇感覺到它脆而多水的果瓣,然後是酸甜共冶的汁液。

不知火橘

跑船男兒歸鄉種水果,種著種個也種出一個家

練家在摩天嶺種甜柿多年,園子的角落有一株叔叔日本留學偷帶回來的橘子樹,練大哥年輕跑船的歲月裡,沒有在意過滿園的柿子,更不會想到那個不起眼的橘子樹是台灣少有的品種,直到有一天,太思念兒子的媽媽把護照藏起來,練大哥再也不能周遊四海,只能乖乖回家顧水果,一顧顧出興趣來,就算被爸爸罵臭頭,也固執的改種有機,還把滿園柿子換成橘子,拋開摩天嶺過多甜柿的魔咒,要用不知火,打開契機。

不知火橘

不知火橘果醬自己動手做

1. 將果皮撥開,果肉切丁,部分橘皮切絲備用。(因為不知火橘的橘皮充滿濃厚的香氣,建議將橘皮同煮)
2. 鍋中放入果肉丁、果皮絲、砂糖或冰糖,以小火烹煮。
3. 邊煮記得邊攪拌以免燒焦,煮到黏稠沒有甚麼水分為止。(若想要有市面上果醬質感,可以加入蘋果泥,因為蘋果含有豐富的天然果膠,煮出來的果醬會更加黏稠喔!)
4. 將容器以熱水消毒3~5分後,裝瓶,冷藏可保存3個月,塗抹在麵包上或直接沖水做成橘子茶,都很好吃。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不知火橘不像一般柑橘類可隨摘隨吃,需放置1-2個月後才能食用,又大又橘的樣子很適合過年,送禮或做祭拜供品都很適合!

台中在地栽種,品種特殊、產量極少的不知火橘,不能錯過的絕妙滋味,你一定要嚐嚐看!

不知火橘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