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暖暖冬陽下,蘿蔔乾的日光浴時光~

陳蘋果 2015-12-11

今年冬天的暖冬現象,太陽時常露臉和大家Say Hello~雖說少了點冬天的氣氛,但不妨利用這暖暖的冬陽天,動手來曬曬蘿蔔乾吧!冬季盛產的白蘿蔔多汁、甜度高,口感也比其他季節產的白蘿蔔更好吃!

有機白蘿蔔

自家製蘿蔔乾

蘿蔔乾也被稱為菜脯,是用巴醃漬過的白蘿蔔曬乾而成,因為蘿蔔的閩南話叫做「菜頭」,所以就把醃蘿蔔乾稱為「菜脯」。

還記得老一輩的人總喜歡在三合院的中間曬蘿蔔乾,趁著天氣好的時候,把蘿蔔片一字排開,放在竹簍上,讓陽光灑在蘿蔔片上,反覆曬個幾天,就有天然無添加物的蘿蔔乾可以吃囉!

蘿蔔乾7

動手曬曬蘿蔔乾

【材料】白蘿蔔1200g、巴30g(約白蘿蔔重量的2.5%)

【做法】

1. 先將白蘿蔔連皮一起用開水或過濾水刷洗乾淨。(盡量不要用生水,這樣曬出來的蘿蔔較不易發霉)

2. 白蘿蔔對切開,再切成半圓形的薄片(每片厚度約1cm)

蘿蔔乾1

3. 準備一個金屬盆(內附濾網佳),將蘿蔔放入盆中,均勻撒上巴,仔細將巴混入蘿蔔中,靜置2~3小時讓蘿蔔中的水份排出。

蘿蔔乾2

4. 將蘿蔔釋出的水份倒掉,在金屬盆上鋪一層保鮮膜,並準備另一個大鍋子,鍋中裝水壓在蘿蔔上,利用上方鍋子的重量讓蘿蔔中的苦水充分排除。

蘿蔔乾3

5. 連續重壓兩天,記得將排出的水份倒掉後,再繼續重壓脫水。

6. 把已經脫水的蘿蔔片攤開,平鋪於鐵網架上方,並放在通風處讓蘿蔔片曬太陽。

蘿蔔乾4

7. 記得定時將蘿蔔片轉個方向,或是翻面,讓每片蘿蔔片都能充分享受日光浴喔!

8. 太陽下山後,別忘了將蘿蔔片放進塑膠袋中,收進冰箱冷藏。

蘿蔔乾6

9. 重複上述步驟6~步驟8,大約5~7天後,會發現蘿蔔漸漸變得乾燥,且顏色慢慢轉變成咖啡色,即完成自製的蘿蔔乾囉!曬好的蘿蔔乾需用清水洗淨,擦乾後冷藏保存即可。

自製蘿蔔乾天然不含化學添加物,拿來做菜脯蛋、煮湯、配稀飯都美味~快趁著好天氣動手做看看吧!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看過來,這裡有優質蘿蔔,也有古早味蘿蔔乾呢!

有機轉型期白玉蘿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