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步步高升─年糕

食中健 2016-02-03

說到農曆過年,不免俗的要吃一下年糕,但是年糕的由來是什麼?其中包含哪些寓意?而年糕又分為哪幾種呢?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年糕1

 

關於年糕的由來,有個古老的故事,傳說遠古時期有隻叫「年」的怪獸,長年在深山裡獵食動物充飢,但每到寒冬,許多動物躲起來冬眠,年獸只好下山捕捉老百姓,而有個聰明的「高氏族」部落,事先製作糧食,分做一塊塊的擺在各家門口,當年獸來襲時人們躲在家裡頭,年獸找不到人吃,飢不擇食只好吃下那些糧食後就離開,人們見狀,紛紛走出家門互相道賀度過「年」關,於是這個避害的方法就流傳了下來,而那些糧食條塊也因為「年」獸和「高氏族」的關係,被稱為年糕了。

另一個年糕的來歷,則是源自於春秋時期,為了抵禦外敵,吳王下令讓伍子胥修築一道堅固的城牆。建完之後,吳王與群臣都認為從此高枕無憂,但伍子胥卻擔心成功抵擋敵兵,相對的也使城裡的人出不去,若敵人圍而不打,糧草不濟必將有禍害,因此囑咐部下,有必要時可前去城牆下掘地三尺取糧,救濟百姓。後來伍子胥被賜自刎後,越國攻打吳國,城中斷糧,伍子胥的部下便帶領著人們前往城牆下挖掘,挖至三尺深時,發現城磚竟是用糯米粉做成的,吳國軍民也因此度過難關。日後,每逢過年,人們便用糯米粉做成城磚的模樣,來紀念、感謝伍子胥,也成了年糕的由來。

年糕2

 

除了起源,年糕的寓意是最為人所知曉的,年糕音同「年高」,具有年年高升之意,也帶有吉祥長壽的含意,春節吃年糕,象徵萬事如意年年高,而黃、白色的塊狀年糕,代表了黃金、白銀;條狀的年糕則是模仿銀條,皆有新年發財的意涵,除此之外,過年吃年糕也有慶祝作物豐收之意。

年糕3

 

年糕的口味有很多種,有甜的也有鹹的,多是以糯米或糯米粉為原料,增添各種調料所製成,台灣的年糕若是甜的,會加入紅豆、黑糖等;若是鹹的,則會將米糰加入豬油、油蔥拌炒而成。市面上年糕口味多元,吃法其實也可以很多元,不論是炊蒸、乾煎、沾蛋汁與麵粉油炸,或是鹹的可以炒菜、入湯等等,各種風味的年糕,都具備香Q軟綿的口感,一入口就是化開的幸福,在春節全家人團圓之際,年糕這樣的食物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photo resource: wEnDy cc licensed.

與補氣血最佳組合一起煮>>女孩愛三寶免運組,精神百倍氣血順暢~裡面更有黑糖這一味!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女孩愛三寶免運組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