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柑橘家族最晚熟的「晚崙西亞橙」…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食中健 2016-03-04

柳橙類真的有好多種,尤其在台灣這塊寶島,有天然良好的條件,與專注用心的農友!現在跟大家介紹一種很香的柳丁,叫晚崙西亞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呢?

「台灣香吉士」~晚崙西亞橙,酸甜多汁!

台灣好農_產品照790.02

 

晚崙西亞橙的身世… 

晚崙西亞橙,聰明的大家聽名字就猜到它是從國外來的吧,沒錯!普遍認為它的原產地是在南美洲,在美國一些地區大量種植,後來西班牙的專家訪美時,發現這品種跟西班牙晚崙西亞地區的甜橙超級像,所以也把它叫晚崙西亞橙。其實它很像我們逛超市的時候看到美國進口的「香吉士」,不過其實香吉士不是品種名,而是一家公司的名字,只是因為整個美國加州的晚崙西亞橙幾乎交由這家公司負責銷售,所以久了大家就習慣叫它香吉士。

日治時期時,晚崙西亞橙被引入台灣,台灣的農友對於晚崙西亞橙覺得很有新鮮感,因為它生長之後的外表酷似柳丁,又比一般的柳丁帶有一股濃郁的香氣,所以也被稱為「香丁」。台灣生產的晚崙西亞橙酸度比美國進口的低,於是外來的晚崙西亞橙,變成了台灣香吉士囉!

農場照790_2

 

二代同堂的特別水果

晚崙西亞橙除了叫做「香丁」外,也有人稱作「晚崙夏橙」、「晚生橙」,叫做晚生橙是因為它與一般柑橘的產期錯開,一般的從開花到成熟採收約需8到10個月左右,晚崙西亞橙卻可能要12至14個月左右,是柑橘家族最晚熟的成員喔。好玩的是,約到每年3月要採收果實的時候,居然同時還開著小花,這些小花結果後正是明年的晚崙西亞橙,所以它們上一代與下一代是可以見面的喔,是相當特別「二代同堂」的水果。

52677

 

開花結果比人久,成就了自然好風味

晚崙西亞橙在台灣有著漫長成熟期,適合種植,不過如果種在太高的地方,口感會酸,種在南部過熱,吃起來較沒味道,因此最適合在日夜溫差大的花東地區,種出來的晚崙西亞橙多比柳丁稍大而少籽,果肉多汁,微酸襯托出甜味,深具獨特風味,而且香氣十足啊!有些人甚至還會特地擺幾顆不施藥的晚崙西亞橙在房間裡,您也可以試試,包準滿室生香!

草生栽培不施藥,多汁酸甜,又稱「台灣香吉士」>>即日起您買一箱〈花蓮張姊晚崙西亞橙〉好農就捐 $200元 至「花蓮縣政府震災捐款專戶」,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