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跟著節氣健康吃】春分:早睡早起,清淡飲食護肝養生

食中健 2016-03-18

節氣到了春分,意味著春天過了一半,這段時間的白天黑夜平分,各為12小時。春分一到,雨水明顯增多,想要有好天氣可得再等等了。也因為很多花卉都在春分時節開放,花粉四處飄散,呼吸道敏感的人可能過敏症狀會更嚴重。

春天的養生最重要在肝臟調養,仍以清淡、蔬菜鮮果為主,避免辛辣、油炸等刺激食物。
春分1

春分節氣養生食物

●春筍

成語『雨後春筍』也就是在三月春筍紛紛破土而出,鮮嫩清甜,含有豐富纖維,有助消化。

春分2等不及想要吃筍,嚴選大溪熟綠竹筍,開封即食,炒菜也很好吃喔!(▲點圖看介紹)

●菠菜

菠菜富含葉黃素和玉米黃素,非常適合用眼過多的上班族。一個飯碗分量的菠菜,就等於一天所需的葉黃素。

有機甜菠菜有強大的營養,維生素A、B群、Beta胡蘿蔔素、鐵質、鈣質,是不可錯過的超級野菜。

 

推薦料理:花草茶

春分3許多中醫師在春天會喝花草茶養生,不同的花草各有功效,熱水一沖可以喝個半天,十分方便。玫瑰、洛神、菊花都很推薦,但仍有一些注意要點:

1. 一般花草茶偏涼性,孕婦、體質虛寒、四肢易冰冷的人較不適合飲用。

2. 花草茶建議熱飲,喝冰的反而寒上加寒,腸胃弱的人容易拉肚子。

3. 擔心花草茶偏寒的話,可以在茶飲中加一些黑糖、桂圓、參片、薑片、陳皮等等。

作者:xiaoming

來自台東清淨土地>顧嗓的枇杷花、解膩的洛神花、杭菊,點選圖片看更多花茶的故事,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洛神花茶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