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滋補粥品- 桂圓南瓜小米粥

多瑞米亞 2016-03-29

「桂圓」性溫味甘,在許多養生食療的餐點中常常會出現其蹤跡。在各種桂圓桂圓料理中,可以桂圓為主的桂圓粥、桂圓米糕等;也可以加入各式甜品中增加甜品的營養及風味。

據維基百科裡記載,相傳古時有一名為「桂圓」的少年獨自斬除了在當地興風作浪的惡龍,在征戰之時,他挖取了惡龍的雙眼並置惡龍於死,但是不幸地自己也因傷勢過重而過世,當地居民為了紀念這位少年,便將少年與惡龍一起埋葬。隔年,此地長出了大樹,居民便將此樹命名為「龍眼樹」,樹結成的果實命名為「龍眼」或「桂圓」。另有一說,楊貴妃因病而食不下咽,經大臣向唐玄宗推薦一種水果給楊貴妃吃,楊貴妃不但吃了這個水果且身體也康復了,故唐玄宗將此水果命名為「桂圓」(貴體復原)。

桂圓南瓜小米粥

材料

白米1/2杯、小米1/2杯、水5杯、桂圓150公克、南瓜1/4顆、糖50-100公克

(材料及糖量可以喜好調整,水量是白米加小米的5倍,白米可用糯米取代)

檔案_000

1.南瓜切成2半,一半未切南瓜塊置於盤中,另一半切丁放進洗淨的白米及小米中再加入水。

提醒:一半不切的南瓜是要在煮好後可以做裝飾擺盤

檔案_001

2.放進電鍋,外鍋加進1.5杯水蒸。

檔案_002

3.電鍋開關跳起後加入桂圓及糖(甜度依個人洗好調整),再蓋起電鍋悶10分鐘使其入味。

檔案_004

 

4.將桂圓南瓜小米粥呈起,再用剛剛未切丁的南瓜塊切丁,舖在桂圓南瓜小米粥上裝飾,看起來就很豐富營養囉~

檔案_002(2)

希望大家吃了這道粥品可以富貴圓滿喔!

檔案_003(2)

最後,分享一下增加視覺美感的小方法,就是「枸杞」~

用幾粒枸杞擺放在養生料理上裝飾,視覺效果上會更顯滋補喔!

傳統土窯烘焙龍眼乾,全程人工製作>>山頂壯圓窯焙龍眼,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有機種植健康無毒,自然甘甜菜香的南瓜~

山頂壯圓窯焙龍眼肉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