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鳳梨皮先別丟!環保酵素這樣做…

白櫻樹 2016-04-11

吃完酸甜多汁的鳳梨,果皮先別急著丟,利用果皮蘊含的鳳梨酵素,可以做出超好用的環保酵素。能應用在洗頭洗澡、家用清潔還可防螞蟻、去除馬桶底部頑垢、清洗電鍋水垢、成為植物的肥料…好處多多,把垃圾變黃金,既環保愛地球又可省下一筆開銷,真是家庭主婦的一大福音。

基本材料

鳳梨皮(或是其他各種水果皮,而鳳梨皮效果絕佳)、黑糖、水
DSC_0186
材料比例~糖:果皮:水為1:3:10

製作方法

(1)將削下的鳳梨皮切小塊放入瓶中。
DSC_0188
(2)倒入黑糖水後蓋上瓶蓋。
DSC_0191
(3)在陰涼通風處靜置三個月即可。

小撇步

(1)瓶子要留空間不可裝太滿以防發酵時溢出,瓶蓋要蓋緊。
(2)前兩週要每隔2~3天開瓶蓋放氣,要慢慢轉開以免強氣暴衝,等氣體漸漸消失後靜置即可。
(3)如2所述因為會產生氣體膨脹,因此不適合用玻璃瓶裝以免破裂。
(4)成功的鳳梨酵素有淡淡香氣與酸味,發出臭味就是腐敗失敗作。

應用方式

DSC_0195
(1)清潔劑 ─ 其比例成分為 鳳梨酵素:清潔劑:水=1:1:10
不但大大降低了清潔劑的使用份量,去污效果超強,還可以防螞蟻喔!不論是擦桌子拖地、清理廚具、當洗碗精與洗衣精、擦玻璃…都可以使用。若想製作出完全不傷手的天然洗碗劑,可把清潔劑換成苦茶粉。
(2)沐浴乳&洗髮精鳳梨酵素:洗髮精:水=1:1:5
(3)酵素肥料鳳梨酵素:水=1:100
(4)消毒液 ─ 鳳梨酵素:水=1:500
(5)殺蟲劑 ─ 鳳梨酵素:水=1:1000
(6)栽培花草鳳梨酵素:水=1:500

學起來,以後鳳梨削好,皮不要丟喔!即將來到鳳梨盛產季節,預購【關廟金鑽鳳梨】,無毒栽種,自然酸甜最對味,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圖片訂購。
☆以龍眼木柴燒,手工慢慢熬煮的【手造黑糖】,保留甘蔗原始的礦物質及養分,吃得到甘蔗真正的味道。

關廟無毒金鑽鳳梨 黑糖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