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倒立的草莓果醬

xiaoming 2016-04-13

今年的草莓季開始囉,忍不住訂了兩公斤的冷凍有機草莓來做果醬。當天晚上就失眠了,反覆在腦袋裡演練著做果醬的步驟,消毒、醃漬、熬煮、裝罐、倒立置涼⋯⋯倒立?!到底果醬裝瓶之後為什麼每個都要倒頭栽呢?

一年就等這一刻,芳香可愛草莓季來囉~請大家看看喔~

愈想愈睡不著,忍不住在半夜十二點從被窩起來醃草莓。查了資料,原來趁熱裝罐倒立,可以讓瓶子裡成真空狀態,細菌掰掰、容易保存,這樣,大家懂了嗎?

做果醬大概要提前三天開始準備,我將熱騰騰的筆記詳細分享在底下,看起來有點複雜,別怕別怕,實際上做起來一點都不難,連我初體驗都能一次成功,每個人都可以!只要照著以下步驟做,兩三天就有香甜滑順的草莓果醬可以享用了!

【法式草莓果醬】

準備工具:金屬瓶蓋的玻璃瓶(約375ml)4個、大鍋子2個、攪拌木匙、篩網、夾子、防燙手套。

食材:新鮮或冷凍草莓1000g、冰糖(或砂糖)600g、檸檬汁半顆。

步驟:

1.消毒瓶罐:瓶子與瓶蓋放入鍋子以水淹過,開火煮沸後滾3分鐘,瀝乾或以烤箱低溫烤乾備用。

2.將草莓洗淨瀝乾、去除蒂頭切片,加糖後放入冰箱醃漬24小時備用。

草莓果醬草莓果醬
3.第一次熬煮:醃漬好的草莓加入檸檬汁,放入鍋內以小火煮至沸騰,撈起白色浮沫。大滾時撈起草莓,繼續熬糖漿5分鐘。

4.第二次熬煮:將草莓放入糖漿,不停攪拌,,撈起白色浮沫,大滾時再次撈起草莓,糖漿續煮5分鐘。

草莓果醬草莓果醬

5.第三次熬煮:糖漿沸騰時,再次將草莓放入,煮至大滾關火。

草莓果醬草莓果醬

6.趁熱裝罐旋緊瓶蓋,並倒立放入滾水鍋中消毒瓶口3分鐘。小心取出倒立放涼24小時。

草莓果醬

就可以享用美味草莓果醬!!!

注意:糖分60%是必須,可以有效防腐,法國甜點大師Pierre Herme的果醬配方糖分高達100%,如果還要降低甜度,我勸你還是吃新鮮的草莓加煉乳就好啦!

Tips:

  • 以烤箱100度烤乾瓶罐是個好方法,切記不可有水殘留!
  • 草莓蒂頭可以用吸管從草莓尾端往蒂頭方向推,就可以輕鬆去除!
  • 記得不斷攪拌避免沾鍋。如果想更簡便完成,不在乎是否保留顆粒口感,也可以省略撈草莓的步驟,不斷熬煮攪拌至收汁。
  • 如果喜歡更凍凝的口感,可以加入半顆蘋果果泥,會形成果膠狀。
  • 白色浮沫撈起之後不用倒掉,放涼之後當成草莓糖漿調製飲料或調酒。

作者:珍妮花

獨特的草莓滋味真是讓人喜愛,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