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粳米秈米,今晚你吃的是哪種米?

食中健 2016-04-18

香噴噴的白飯讓我們每天都要嗑上個一兩碗,但你知道不同的米種有各自適合的烹調方法,不同的品種更有獨特的風味,今天就讓我們來看看這一顆小小的米粒中,究竟藏了甚麼玄機吧!

分辨米1

 

Photo credit to Ozzy Delaney

粳米、秈米,傻傻分不清楚

我們常吃的白米,仔細分之下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粳(ㄍㄥ)米和秈(ㄒㄧㄢ)米,但我們更熟悉的名稱,其實是蓬萊米和在來米。要分辨這兩種米其實很簡單:蓬萊米(粳米)短短的,體型比較圓;在來米(秈米)則長得比較瘦長。

蓬萊米(粳米)是一般我們拿來煮成白飯、粥和壽司米,因為蓬萊米的米飯較香較Q、煮粥的時候也比較容易化。

在來米(秈米)則比較常用於製作米漿製成的加工品,像是我們常見的蘿蔔糕、芋頭糕、碗粿……等等,都是使用在來米的米漿。因為在來米的口感偏乾(可以想像泰國香米的口感),直接吃鬆鬆的,所以大多拿來做成加工品。

分辨米2

 

圖左:我們平常一般吃的蓬萊米(粳米)圖右:常常製成加工品的在來米(秈米)

Photo credit to hibisaisai1 and Quinn Dombrowski

糯米也有分粳米和秈米唷!粳糯米就是俗稱的圓糯米,比較容易煮糊,所以甜點(湯圓、麻糬等)用圓糯米(粳糯);秈糯米(長糯米)易保持原有的形狀,所以鹹點(粽子、油飯、珍珠丸子等)。

到底是台南16號還是越光米?

現在知道可以用形狀大致分類米的種類,那我們常見的池上米、越光米,又是甚麼米種呢?

新的品種的米在培育出來的時候,基本上都是以農業試驗所的名稱取名的,台南16號就是在台南農業試驗所中培育出來的米唷!但是這種名字難以讓人記憶,因此就會替米取一些別稱。例如:高雄139號就是俗稱的醜美人、台南16號是我們俗稱的越光米。因為只是品種的名字,所以當你看到在彰化種植的高雄139號米,也不要太驚訝囉!

也有一些米是用地名來命名的,例如:花東米、池上米,這些則是以「產地」作為命名的依據,那究竟栽種了甚麼品種,就要看包裝上有沒有標示了。

分辨米3

 

Photo credit to Emran Kassim

為什麼包裝沒有寫品種?

那為什麼我買的包裝米上面,沒有寫品種呢?因為其實不同品種米之間的差異,比較不容易被吃出來,又加上碾米廠通常是蒐集了許多農家的米一起碾,這樣一來米也都混在一起了,所以包裝上才比較少標示米的品種。

不過如果是購買小農、或者是單一米源的米,就可以保證自己吃到的米的來源以及品種了唷!例如:關山芋香米,就是種植於台東關山的桃園3號、茉莉香米,就是種植於苗栗的台梗9號。

一口氣補充了這麼多米的知識,下次挑選米的時候,可以多注意看看自己到底吃的是那些米唷!

認識好農好米

桃園3號「新香米」:粳米品種,具有「有點黏又不會太黏」的絕佳口感,有芋頭香味。

台中194號「茉莉香米」:台粳9號與印度香米的混種,具有粳米口感,近似秈米的外型,有淡淡玉米香味。

台南16號「越光米」:粳米品種,彈性、黏性、甜度皆適中。

高雄139號「醜美人」:粳米品種,以花東出產的米品質最佳。

高雄145號「晶鑽米」:粳米品種,改善139號外觀不加的缺點,米粒較小。

你喜歡吃哪種米呢?好農嚴選好米任您選擇,快過來看看喔~

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御皇]茉莉香米(台中194號)-花蓮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