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農部落格

沒有艾草或鼠麴草?也可以做出好吃的草仔粿~

Jessie媽咪 2016-05-03

想做客家傳統美食草仔粿嗎?沒有艾草或鼠麴草怎麼做出深綠色的粿皮呢?沒關係,用菠菜一樣可以做出不失傳統的美味,跟著一起做,又Q又香的菠菜草仔粿會讓你忍不住多吃幾個。

歡迎點擊,逛逛台灣各地好食材 …

201604061807541445
草仔粿是客家傳統點心之一,用新鮮艾草或鼠麴草做天然染色劑,讓粿皮呈現深綠色,而內餡除了包蘿蔔絲、絞肉、香菇等鹹味料外,也有甜滋滋的紅豆餡、花生餡等。除了深綠色的粿皮,現代人更發揮創意做出各式各樣顏色的粿,吸睛又好吃的粿,不用到客家庄買,在家也可以自己做,想包什麼內餡任君選擇。

更多優質文章請按此…

【菠菜草仔粿】

材料:

粿皮:糯米粉250g、新鮮菠菜150g、糖1茶匙

內餡:豬絞肉200g、香菇3朵、蝦米10g、蘿蔔乾2小條、醬油1/2茶匙、糖1/2茶匙、白胡椒粉適量

1.

作法:

製作內餡:

  1. 將香菇洗淨泡軟,蘿蔔乾、蝦米洗淨,切成細丁。
  1. 鍋裡下點油,依續入蝦米、香菇、蘿蔔乾、絞肉炒熟,加入醬油、糖、白胡椒粉調味即完成內餡。(因蘿蔔乾已有鹹味,調味時需斟酌減量)

3

製作粿皮:

  1. 將菠菜洗淨後切段用滾水煮2分鐘撈起,加水用料理棒打成菠菜汁。(秘訣:菠菜從滾水中撈起會夾帶水份,故額外加水時請斟酌,打好的菠菜汁量約為150cc)

IMG_9866

  1. 將少許的糯米粉與水調成糰,並將糯米糰捏成小薄片入滾水煮熟(糯米糰浮起即表示已熟),此為「粿粹」。

8

  1. 將「粿粹」與其餘的糯米粉、菠菜汁、糖揉成糯米糰,最後加少許橄欖油揉勻。

IMG_9873

包菠菜草仔粿:

  1. 將菠菜糯米糰均勻分成七等份。(此食譜1等份約70g,大小依個人喜好)

IMG_9876

  1. 取一等份,用手指捏成碗狀。包入餡料。用虎口縮口捏緊,收口處抹些油,收口朝下放在烘焙紙上。(也可以捏成豬籠粄形狀喔~)

7

表面也要抹上少許油,以免蒸後冷卻表皮變的乾硬~

4

  1. 水滾後,放入波菜草仔粿用大火蒸12分鐘,取出放涼即可吃囉!

6

【小叮嚀】

  1. 內餡隨個人喜好,也可以包入紅豆泥、綠豆泥等。
  2. 菠菜也可以換成綠茶粉、薑黃粉、地瓜泥、南瓜泥來為粿皮增色。

↓↓↓地瓜粿皮的豬籠粄,有地瓜的香甜,滋味亦佳~

10

老少配蘿蔔乾,送禮自用兩相宜~

201509081733539800

有機安全、帶皮吃也放心,口感各有不同>>多種地瓜,任您選擇喔!有興趣的朋友歡迎撥打(02)8780-3000洽詢,或點下面圖片連結購買喔!

57號地瓜

[/su_column

 

 

 

Login to your account

Can't remember your Password ?

Register for this site!

台灣好農部落格